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运用大数据有效提升财税管理水平 襄阳市大数据综合治税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8-12-18 08:41:34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马善记)为推进政府数据全面整合、有效共享,运用大数据有效提升财税管理水平,市财政局联合市政务信息中心、市税务局等部门,协同开发建设了“襄阳市大数据财源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其中,“襄阳市大数据综合治税应用系统”已开发完成并于11月上线试运行。12月初,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襄阳市大数据综合治税应用系统试运行期间,重点测试了数据价值挖掘和功能运用,发现税收风险疑点数据2000余条,经税务部门初步核查,已查补入库税款599.76万元,该系统的应用价值初步显现。

  襄阳市大数据综合治税应用系统部署在华为云平台上,通过政务专网进行访问,主要服务于综合治税。系统依托襄阳市大数据财源建设主题数据库,将海量涉税信息转化为可量化、可比对的数据,对纳税人涉税信息进行智能化分析、计算、比较、判断、甄别、联想和定性,依据采集和积累的征管基础数据、风险分析数据、第三方数据等信息资源,多角度对税收风险进行综合关联分析,以提升收入质量、提高征管效率、优化纳税服务。该系统采集了43个部门的160余项政务数据,数据采集涉及单位多、采集数据项复杂、数据采集量大、数据采集常态化,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系统,为政务大数据交换中心积攒了大量的原始数据。

  襄阳市大数据综合治税应用系统是市政府主导下的一次专项应用系统建设,探索并形成了政府各部门间数据共享的机制,是全市大数据应用的首例,是利用大数据手段辅助政府实现现代化治理的有益尝试,打响了政务大数据应用的“发令枪”。该系统将在市直单位应用的基础上,向各县(市)区全面推广。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