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基层政府统一对社区综合考核 职能部门不再单独考核社区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1 08:36:56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严俊杰)12月19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建立统一的考核评比指标体系,由基层政府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针对社区工作的考核评比活动。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方案》明确,到2020年,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方案》重点任务有九大方面:

  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突出核心引领。

  强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自治基础。强化社区规划引领:一般按3000户左右合理设置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管辖范围和规模,按300户左右设置居民小组。

  强化需求导向,注重政府主导、社会协同。要积极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建立统一的考核评比指标体系,由基层政府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针对社区工作的考核评比活动;清理规范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精简社区会议和工作台账,全面清理、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

  健全社区民主自治,提高参与能力。探索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维护公共利益等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不低于30平方米和城市社区不少于1000平方米、农村社区不少于50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

  健全社区法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社区活动,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强化社区风险防范预案管理。

  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培育居民向善向美的精神。

  加强社区环境建设,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做好城市社区绿化美化净化、垃圾分类处理、噪声污染治理、水资源再生利用等工作,着力解决农村(社区)垃圾收集、污水排放、秸秆焚烧等问题。

  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智慧社区的深化推进。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化进村入户和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农民发展致富项目。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