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银发族”怎么成了网络谣言传播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12-24 10:17:22来源:襄阳晚报

    襄阳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 韩犁夫

  “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堪比毒药”“非洲猪瘟传人,禁吃猪肉”“湖北近期有地震不要旅游”……打开微信朋友圈,形形色色的谣言令人眼花缭乱,给不少人带来困扰。在这些谣言的传播过程中,中老年人可以说是转发的“主力军”。有调查显示,每个月转发5条以上谣言的用户,80%是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学会了通过网络获取资讯、进行沟通。但由于对信息缺乏足够的分析辨别能力,他们时常被网络谣言误导,成为谣言传播的“易感人群”。

  记者梳理后发现,食品安全、健康养生和政策法规等方面,是谣言传播的“重灾区”

  食品安全谣言传播量大

  食品安全,是最能撩拨中老年人神经的话题。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我国网络谣言传播量的45%,位居第一。

  上个月某日,25岁的赵女士起床后不久就收到了母亲转发的文章——《远胜于毒品的外卖正在摧毁中国人的脾胃》。

  赵女士是谷城人,在襄城北街打工,租住在附近的小区内。由于父母不在身边,长期一个人居住的赵女士常常靠叫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妈妈劝我自己买菜做饭,但我一个人住,开伙太麻烦了!”赵女士说,她当时正因为叫外卖的事与母亲争执不下。

  “外卖就算对生活健康有影响,也不至于比毒品更有危害吧!”一看标题,赵女士就觉得这篇文章不靠谱。文章用大学生因吃外卖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入题,列举了一系列因吃外卖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新闻,并夸大外卖餐馆的不良卫生状况。读完文章后,赵女士表示:“漏洞百出,逻辑混乱。”

  赵女士说,自己动手做饭,确实比叫外卖更卫生、更健康,但现实是,很多疲于奔波的年轻人没有时间餐餐都自己做的。

  不久后,“微信辟谣助手”将此篇文章列为谣言,并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说明。赵女士将结果告诉了母亲,母亲却倔强地说:“叫外卖肯定不好。”

  健康养生谣言花样多

  健康养生类谣言,也容易使老年人相信。“我最近天天吃洋葱,口腔异味很重,不得不多吃口香糖。”家住顺安山社区的黄先生向记者诉苦道。

  近日,黄先生的母亲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则文章:《坚持吃洋葱,对血管健康非常好,但医生警告说你不能吃》,文中说,坚持吃洋葱对心血管疾病患者非常有用,洋葱中的一种物质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管状况。

  此后,黄先生的母亲每天都会用洋葱做菜,“虽说多吃洋葱没什么危害,但天天吃,任谁都会烦吧。”为此,黄先生请教了一位医生,医生说:“洋葱既不能降低血压,也不能降低血脂,它就只是一种蔬菜而已,可以用来均衡膳食,但绝不能治病。”

  健康养生类谣言花样百出、无孔不入,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近年来,不时有类似“老人听信谣言耽误病情不幸丧命”的新闻被曝出。更有不法分子利用谣言售卖假药或无疗效的仪器,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今年7月,《人民日报》刊发评论《让老年人远离网络谣言》,其中写道:传谣者抓住了老年人害怕衰老和生病的心理,通过“有毒”“致癌”“致死”等刺激性语言,配合看似“专业”的名词、“确凿”的数据、“客观”的实验,让其产生焦虑和恐慌,从而落入谣言的圈套。

  政策法规谣言危害大

  国家的各类政策法规,也常常被谣言歪曲,老年人对待这类谣言,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

  今年9月,微信朋友圈出现了这样一篇文章:《交管部正式通知:9月起这4种违章不再扣分》,文章称,违章停车、长时间占用非机动车道、私自改装机动车车身颜色超过30%、从车内往外扔垃圾这4种行为,将只罚款不扣分。

  经过多家媒体查验,这是彻头彻尾的假新闻。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这篇文章就在网上流传,此后,发布这则消息的部门被先后改为“交管部”“公安部”,起始日期也一变再变。在公安部官网上,根本找不到相关的信息。其实,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这篇文章的破绽:我国政府机构里根本就没有“交管部”。

  此外,近期的《11月1日起,国家规定,喝酒出事,同桌人将负全部责任》《各位老板注意:2019.1.1税务局将停止注销工作》等传闻都被证实为谣言。

  “传播政策法规方面的谣言,会扰乱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是违法行为。”有专家表示,想了解相关知识却又摸不着门道、无法判断信息的准确性,是“银发族”误入谣言陷阱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想打消疑虑、安定人心,必须做好权威信息的供给。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相关机构,有责任采取通俗的表达方式、灵活的沟通手段,积极解疑释惑、传播科学知识,把“银发族”渴求的信息送到他们身边。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