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市高层住宅小区和写字楼垃圾分类:积极探索 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8-12-25 08:42:54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方国兵 肖莹 宋萌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生活垃圾分哪几种?”“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12月24日上午,面对记者的提问,家住樊城建设路钱塘100小区的张女士脱口而出。

  如今,钱塘100小区正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工作。

  推行生活垃圾“四色”分类

  进入钱塘100小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和分类垃圾桶。

  今年10月25日,《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正式对外公布,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条例》对外公布后,我们设置了‘四色’分类垃圾桶,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正确投放垃圾。”枫林物业钱塘100小区服务中心经理李安久说。

  “每栋楼前后都摆放了很多垃圾桶,颜色、标识比较清楚。现在,垃圾桶全部换成脚踏式的了,干净卫生,非常方便。”钱塘100小区居民叶照青说,自己每次都在家中把垃圾分好类,再拎下楼投放。

  樊城区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张翠翠称,该小区自今年10月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共更换35个脚踏式垃圾桶,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增设33处宣传展板,在22处电子宣传屏上投放广告。

  不仅如此,樊城区城管局还积极组织协调物业公司、业委会及业主开展钱塘100小区高层垃圾分类工作。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在小区内招募了3名老年人负责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分拣,把可回收的物品先行清走。“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垃圾桶的利用率,也给这些老年人增加了一定收入。”李安久说。

  樊城区城管局表示,明年1月,该局招募的第一批社会督导员将上岗,前往各个小区指导市民准确投放垃圾。

  市民垃圾分类习惯有待养成

  张翠翠坦言,目前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在不断提升,但不少居民在精准分类常识方面还有所欠缺。

  记者在钱塘100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投放处看到,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基本上是空的,绿色的厨余垃圾和黑色的其他垃圾基本上是满的,而且大多是混装的。

  记者随机打开几个垃圾桶,发现饭盒、纸屑等各种垃圾混在一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里,瓶瓶罐罐和餐厨垃圾倒在黑色的垃圾桶里。

  该小区几名居民称,每次扔垃圾时会看垃圾桶上的分类标志,但在实际操作中,还不习惯对垃圾进行分类,有时会随手扔进垃圾桶里。

  对此,李安久称,钱塘100小区有8栋房子共980户居民,参与率达到60%以上,随着宣传的加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会慢慢提高。

  位于立业路社区的远驰·立业城小区,也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也存在这种现象。

  记者在临近长虹路的写字楼谷山大厦看到,每层楼的消防楼梯处均放置了一个垃圾桶,一楼也设有分类垃圾桶,但利用率不高。

  襄阳市唐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谷山大厦项目经理安玉玲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与这里的商户沟通,促进他们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