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李乐成到枣阳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26 09:03:01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严俊杰)12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李乐成前往枣阳市吴店镇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他强调,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农村保洁工作,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改善村容村貌,避免给村民和集体增加负担。

  西赵湖村李家楼村民小组,在返乡能人李经洪的带领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标准“虾稻共作”示范区干净整洁,各类苗木长势良好,曾经臭气熏天的绕村河道如今清澈见底,村民的旧宅改造成了风格独特的民居……

  李乐成与村民亲切交谈,听取村民的意见。他肯定了西赵湖村李家楼在人居环境整治及文化旅游发展上的探索,嘱托村“两委”要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村庄新风貌;要做好劳动力、土地、房屋等资源的统筹整合,稳妥推进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一座座农家小院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肖湾村结合本地汉文化特色,探索出“打造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你对村里的变化还满意吗?”“村里多长时间收一次垃圾?”……走进肖湾村七组村民付学良家中,李乐成问个不停。“房前屋后的卫生我们自己打扫,门口垃圾桶有保洁员专门收,两天一次。”付学良对村里的卫生保洁赞不绝口。

  李乐成表示,农村的环境卫生很重要,要让村民意识到乡村振兴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到农村卫生保洁工作中来,不能让村里的清洁成为村集体的经济负担。要把农村保洁的风气弘扬起来、制度执行下去,让大家都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习惯。

  调研中,李乐成发现肖湾村部分花园、菜地用上了塑料围栏,花坛、道路还用上了不锈钢栏杆。李乐成表示,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不能为了“面子工程”过度提高建设标准,给百姓和村集体增加负担。

  舂陵村借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积极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全村的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不断提档升级。走进舂陵村,村居统一为汉派风格,均为黑瓦白墙的新房。房前屋后,道路平坦、路灯明亮、厕所干净、沟渠畅通。

  李乐成详细察看了舂陵村厕所改造、排污设施建设情况,对舂陵村的规划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边干边摸索,要通过实地调研对村庄进行规划,不能坐在家里空想。在村庄规划设计中,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对环境进行美化包装。

  市领导李诗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