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银行消息

“平安中行”保平安 巧助老人识骗局

发布时间:2018-12-26 11:12: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曹艳)近日,中行襄阳分行辖属网点利用中总行推出的"平安中行"公众号,对受骗客户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宣导,避免客户资金受到不法份子的侵害,得到客户好评。

中行员工向老年客户宣导“平安中行”公众号。通讯员供图

中行员工向老年客户宣导“平安中行”公众号。通讯员供图

  当天中午13点钟左右,一名老年女性客户神情紧张地跑进中行长虹路支行,将正在值大堂的机构负责人刘丽萍拉到一旁,小声说自己接到了天津公安局的电话,机构负责人意识到该客户遇到了电信诈骗,得知客户已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当即协助客户对银行卡帐户进行了临时挂失,锁定资金安全后,又查询了客户的账户交易,万幸处理的及时,资金还未受到损失。虽然钱没有受到损失,但客户心情并未平复,坐在柜台前大声哭泣起来。内控副行长欧晓莹立即从柜台内出来,协助还在值班的网点负责人将老人先引导至办公室内,安抚并询问了解情况。原来,这位老人目前一人独居,没什么文化平时也很少与外人打交道,当天突然接到电话说她涉嫌贪污,必须要交12万元"办案费"才可以销案,感到很害怕。看到老人不知所措的样子,欧晓莹感到难过又气愤,为让老人更直观地了解骗子们的惯用伎俩,她当即帮老人用手机关注了中总行"平安中行"公众号,让客户边看上面的案例,边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及应对方法,告诉老人公检法办案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客户进行任何资金方面的转账,不要信更不用害怕。在欧行长的安抚下,以及看到许多和自己经历类似的案例后,老人慢慢恢复了情绪,明白自己是被骗了,不停感谢中行员工的耐心帮助。

  襄阳中行部分网点位处老社区门前,网点时常会遇到这样被骗的老人。仅今年,该行就及时堵截了7、8起类似案件。由于老年客户及偏远地区人员接受信息的渠道相对较窄,导致了他们仍缺乏对电信诈骗的基本认识和防范能力。为此,中行襄阳分行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运用推广"平安中行"微信公众号、印制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帮助社会公众"认知安全、践行安全、人人安全",积极践行金融行业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