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银行消息

金融活水助圆农户“创业梦”——中行襄阳分行大力发展个人经营贷款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1-14 14:58: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曹艳)“有了中行的资金支持,我可以安心过年了。这不,从(正大)公司采购的100吨饲料也回来了,让这些猪崽们也过个肥年!”看着饲养场里小猪争抢食物的欢腾劲儿,高国栋满脸舒心的笑。

  今年58岁的高国栋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冯家村二组农民,目前和儿子经营着一家养殖合作社。“以前,最怕的就是这些猪仔生病,要是再遇到猪肉降价、销路不好,累死累活一年下来落不下几个钱,有时还要亏老本!”想起以前自己操持养猪场担惊受怕的日子,高国栋眉头紧锁,黑黝黝脸上的每道皱纹,仿佛都在诉说那些年的苦日子。

  高国栋从事养殖行业已20余年,村里象高国栋这样的家庭养猪户有好几十户。前些年,由于地薄人少,村民们只能靠发展养殖业来提高收入,维持生计。但由于技术和资金有限,养殖数量和产量都很小,经营状况时好时坏,有时甚至会入不敷出,村里大部分家庭仍处于贫困状态。2013年,他与当地的31户养殖户与襄阳正大公司签订代养协议。技术和猪仔都由正大公司提供,猪仔养大后再由正大公司负责收购。“再不用愁销路了,但没钱买饲料也扩大不了养殖场的经营。”这是脱贫后的高国栋一直发愁的事。这时,中行的客户经理在走访与正大公司签署代养协议的养殖户时,为他送来了好消息。客户经理了解了高国栋的资金需求,随后与分行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又再次实地查看养殖场的经营情况、上门收集贷款资料后,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80万元贷款就到了高国栋的帐户。“从没想过还能找银行贷款,还这么方便!”拿到贷款的高国栋心里美滋滋的。

  2013年,世界知名的农牧食品企业——泰国正大集团在襄阳市筹建“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产业化项目。同年,在上级行和当地政府支持下,中行襄阳分行与正大襄阳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政银企共同搭建“政府+银行+企业+农民”四位一体模式,中行负责对公司整个产业链提供融资等各项金融服务,串联公司经营中的各个环节。这其中,就包括对养殖农户们的经营支持。“我行针对襄阳正大公司下游养殖户专门开办了‘正大产业链’个人经营贷款,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放款流程。此项目贷款单笔最高300万元,期限最长1年(额度期限3年)。考虑到生猪收购资金回款周期等因素,还款方式可采用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的还款方式。同时,按养殖周期以及资金需求等,贷款发放可采取一次性发放或采取额度用款分次发放等形式。对于不能提供厂房等抵押的养殖户,我行还提供有50万元以下纯信用贷款,全力支持养殖户的经营发展。”中行襄阳分行个人贷款部负责人王家强介绍。截至2018年末,该行已累计为27户养殖户共发放“正大产业链”个人经营贷款1544万元。

  作为受惠养殖户之一,高国栋经营的养殖合作社聘用的工人已由2人增至现在的5人。2018年,养殖场年出栏成猪4000头,毛收入达200万元,较五年前的收入翻了两翻。“这两年,村里环境好多了,返乡创业的人也一年年多起来。我和儿子商量还想再招点人手,把合作社再扩大一些!”早已脱贫正迈向致富路的高国栋对合作社的发展信心十足。

  中行襄阳分行倾力于普惠金融发展。近年来,针对农村个体创业人群,除“正大产业链”贷款外,还先后开办了“两权抵押”贷款、益农贷、下岗失业贷等多种个人经营贷款,2018年累计投放个人经营贷款6300万元,助圆农户“创业梦”。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