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张家集要闻

张家集镇干群齐力抗旱保丰收

发布时间:2018-07-25 17:44: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信息(通讯员 司翔云)“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受连日来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张家集镇水稻、玉米、花生等农作物普遍受旱,面对旱情,该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抗旱保收。

  深入一线,了解旱情。该镇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积极主动到村,以抗旱保丰收工作为中心,亲自到田间地头,了解抗旱情况、指导抗旱工作、参与抗旱行动,解决群众用水矛盾。并做好解决抗旱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设施不够、水源不足等问题的应急预案,确保农田灌溉用水。

  科学调度,做好服务。该镇水利部门加强辖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积极引导群众利用附近水源,通过自有小型便携式水泵从农村堰塘、沟渠、水井中抽水抗旱,进行生产自救,变被动为主动,同时研究从水库放水抗旱,目前双寨水库和潭山水库已经开闸放水供群众抗旱保收。最后,该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农作物苗情、墒情、灾情、病虫情“四情”调查,摸清旱情程度、抗旱条件等,因地因苗实施分类指导,面对面地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加大宣传引导,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杜绝浪费水资源现象的发生,使群众认识到干旱的严峻形势。同时,动员全镇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带动群众自发、自觉抗旱,引导群众面对严重旱情时,消除等待、观望思想,树立战胜旱情的信心,为抗旱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