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张家集要闻

张家集镇人大: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9 11:32: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司翔云) 今年以来,襄州区张家集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勇当排头兵,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将人大代表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参与推动该镇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定期走访摸实情。该镇人大定期组织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等方式,了解群众疾苦、分析贫困原因,问需问计于民,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底”、找准贫困户致贫的“症结”,理清贫困户脱贫的“思路”,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为精准扶贫工作助力。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的优势,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精准扶贫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增强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凝聚精准扶贫力量。积极宣传各地典型脱贫事迹,引导贫困户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打消“等靠要”思想,形成“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良好氛围。

  精准监督,为扶贫攻坚把关。该镇人大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扶贫对象确认是否准确、扶贫项目设立是否合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扶贫绩效是否体现,该镇人大都会积极开展定时不定时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保把扶贫对象扶到真贫上,把扶贫资金扶出真效来,把扶贫项目带到精准脱贫上。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