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来襄阳看风景——陕西红星旅行社襄阳古城两日游侧记
发布时间:2016-01-12 09:35:14来源:进入电子报
       金黄的油菜花、洁白的梨花、粉嫩的桃花……竞相绽放。在百花怒放的季节里,出游踏青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这不,3月22日,古隆中风景区就接待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首批以襄阳为目的地的直达旅行团。

  红星旅行团是从西安乘坐大巴直达襄阳,共有游客106人。来到古隆中的大门,游客们顾不上旅途的劳累,不停地催促导游,迫不及待地想进去游玩了。“很早就想来诸葛亮的故居看看,感受一下诸葛亮的智慧,今天来到隆中,真想早点去体验一番。”一位游客兴奋地说道。

  走进隆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隆中牌坊,正中雕刻着“古隆中”三个大字,两旁刻着千古绝唱“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在导游的讲解下,这群来自西安的游客们了解诸葛亮的智慧与忠诚,纷纷在牌坊前合影留恋。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此次旅行团里最小的成员——两岁半的小女孩,她正和爸爸妈妈手牵手,行走在古隆中的林间小道上,仿佛正在吸收着智慧之地的精华灵气。

  诸葛亮一生南征北伐,为蜀国鞠躬尽瘁。目前,全国各地的武侯祠共有七座。隆中现存武侯祠建于明末清初,依山而建,共分四层院,一层高于一层。正殿有诸葛亮的塑像,陈列有铜鼓及其他石刻文物等;两侧设有配殿,西配殿名“三义殿”,内塑有刘备、关羽、张飞像。“我之前去过勉县、成都的武侯祠,和隆中武侯祠给人的感受不一样。成都的武侯祠是诸葛亮出山之后所居住的地方,更为宏伟;而隆中的武侯祠是其躬耕学习之地,幽静高雅,来到隆中才真实的感受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高深境界。”游客仲戊子谈起诸葛亮的事迹,滔滔不绝。“《隆中对》虽然短短数言,却是诸葛亮韬光养晦隐居十年之功。可以说,三国鼎立的形成,就是根据《隆中对》战略的实施造成的。”来自西安的李文清向友人讲解着,“今天来到了隆中,一定要去看看曾经的传奇。”三顾堂就是刘备三顾茅庐的地方,诸葛亮在此作出《隆中对》,对刘主的复兴大业影响深远。

  另一处倍受游客关注的景点便是诸葛草庐了。虽然草庐陈设简单,一琴一剑,几卷书简而已,但是却能想象到诸葛亮曾在这方寸之地洞明世事、纵论天下的情景。随后,游客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小虹桥、老龙洞、抱膝石等景点,全方位地感受了诸葛亮的魅力。“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林不大而茂盛,地不广而平坦”是隆中的真实写照,也正是一代名相隐居这里的原因。游完隆中后,记者偶遇了一位三国文化爱好者张艺,他现场即兴为诸葛亮的故居作了一首诗,表达了对诸葛孔明的爱慕之情,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领略完古隆中的三国文化,凤凰温泉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不二之选。经过了一天旅途之后,舒适的温泉能洗去游客身心的疲惫,体验不同汤池的特色之时,也能为第二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来到古城,就不能不到古城墙上领略汉江的风采。行程的第二天,游客们游览了夫人城,观看襄阳古城墙,体会古城墙的厚重。在古城墙的周围,环绕着的是襄阳护城河——汉江,在这个季节,水是碧绿的,两旁的柳树也都抽了新芽,翠绿的叶子和青绿的河水互相衬托着,美不胜收。历尽沧桑的护城河水拍打着岸边,它的微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结束了两天的行程,不少游客不禁感叹:襄阳确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非常适宜人们居住。当被问及襄阳旅游的印象及建议时,来自红星旅行团的陈福利坦言:“隆中虽适合修身养性,但作为景区游览而言,还应适当增加一些看点,可请真人现场表演,让那些不懂三国文化的游客一目了然,利于增加人气;在宣传方面,建议以‘三顾茅庐’为宣传点,更能突显出隆中的特色。”


(来源:襄阳日报 《新襄阳》记者 刘照云)

(作者:荆楚网  编辑:Administrator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