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献血常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献血不良反应的因素及处理
发布时间:2017-12-25 11:40: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精神因素:

  这是发生献血不良反应的最重要的因素。初次献血者或多或少都有些恐惧感,主要原因是对献血的生理知识了解很少,有思想顾虑,心理恐惧。尤为明显的表现是仅在采少量血标本时即发生反应。也有当看到他人献血或发生不良反应时,自己十分紧张,尚未采血或刚刚采血即发生晕厥,这称之为连锁反应,是完全由精神因素所引起。对于多次献血者,则发生反应率相对较少。

  2.献血前过度疲劳:

  睡眠不足、饥饿。

  3.献血环境不理想:

  人员拥挤,声音噪杂,空气污浊,气温较高,献血等候时间过长,使献血者心情烦躁。

  4.医护人员服务态度欠佳:

  语言生硬,不热情,穿刺技术不够熟练,穿刺疼痛等。

  献血反应的时间,法国统计发生在采血前者占3.1%,在采血床(椅)上占55%,在献血后起床(椅)时刻占14.3%,在茶点休息室占28.9%,迟发性反应占3.6%。

  献血不良反应的处理

  1.晕厥:

  献血不良反应中最为常见,属迷走神经血管性晕厥,主要症状为头昏、虚弱、出汗、恶心、面色苍白,较重者意识丧失、惊厥及大小便失禁。检查可见皮肤发凉,血压下降,脉率减慢至难以触及。遇到这些症状应立即使献血者平卧、抬高双腿、头低位、松开衣领及腰带、保持呼吸通畅。可用手指掐人中穴或合谷穴,必要时也可给吸入芳香氨醑,但要适度。

  2.恶心、呕吐:

  是一种偶见的反应,通常稍加休息即可恢复。让献血者平卧、头侧位,提供一个适当的容器及一杯漱口水,指导献血者进行慢而深的呼吸。若仍有呕吐,可用些镇静药或针灸治疗。

  3.肌肉痉挛或抽搐:

  这种情况很少见,多由于献血者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换气过度所致。表现为一个或几个肢体有短促的、微弱的抽动,也可为手或面部微弱的肌肉抽动或强直性痉挛。出现此症状,嘱献血者安静,戴面罩呼吸,一般可很快恢复正常,必要时对症治疗。

  4.局部不良反应:

  ①由于穿刺不佳造成血肿,这是最常见的局部不良反应。一旦发生应立即停止采血,拔出针头,用无菌棉球或纱布块紧压穿刺孔,让献血者将手臂抬高至心脏水平以上持续几分钟,以利减少血肿块。②由于消毒不严格或化学物质等原因引起局部感染、蜂窝组织炎、静脉炎、淋巴管炎等。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早期可行热敷或根据各种不同病变采取相应处理。

  5.其它:

  心功能絮乱、惊厥、既往疾病的复发或加重,这些情况极其罕见。另外,还应注意短时间内反复多次献血可导致失血性贫血。

  采血时应安排有急救知识的医护人员在场。

 

(作者:卢静靓  编辑:卢静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