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献血常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什么提倡一次献血400ml?
发布时间:2017-12-25 11:42: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献血400毫升对人体的健康无任何影响。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8%,一次献血200毫升和一次献血400毫升并无区别,所要承受的只是多一点勇气和自信。而每次献血400毫升,更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储存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效果更加明显。

  (2)献血400毫升不是发生不良反应的必然原因 。从献血实践中看,献血反应的发生同献血量为200毫升还是400毫升无任何关系。勇于献400毫升者的献血反应率反而低于献200毫升者。出现献血反应的主要原因是精神因素,其次为饥饿、劳累等原因。

  (3)献血400毫升对受血者更安全。大多数需要输血治疗的患者一次输血量都在200毫升以上,假如需要输400毫升血液,如果都是200毫升一袋,那么至少需要2人份的血液,而对受血者来讲,就意味着要承担两次免疫作用,增加了一倍的输血风险。因此,一次献血400毫升,受血者会更安全。

  (4)献血400毫升有利于控制疾病传播。献血400毫升能减少献血者人次,尽管现代科学技术相当发达并且对血液要进行严格检验,但是由于传染病“窗口期”的问题及有些尚未认知疾病的存在,输血尚有风险。那么推行一次献血400毫升从献血人次上减少一半,更有利于控制经血疾病的传播。

(作者:卢静靓  编辑:卢静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