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心医院动态

53岁大叔患上“精神病”?原是胰腺尾部罕见肿瘤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8-09-15 16:53: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姚敏、 李晓刚)今年53岁的吴大叔,半年前开始出现胡言乱语、行为异常、神智不清等一系列精神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昏迷。家人带他到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当成精神性疾病予以治疗。

  经过多次治疗,吴大叔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持续加重。最近,吴大叔再次发病时,竟然在村子里裸奔,继而躺在地上打滚,家人把吴大叔送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就诊。专家们针对吴大叔的症状进行了详细问诊和检查,最终找出了让吴大叔“疯狂”的原因——胰尾胰岛素瘤。

  吴大叔被送往该院普外科II病区住院治疗。普外科主任廖晓锋教授团队对吴大叔的病情进行了详尽了解:吴大叔的“胰岛素瘤”约鸡蛋黄大小,位于胰腺尾部,与脾脏血管贴近。专家团队对吴大叔实行了“腹腔镜下胰尾肿瘤切除术”。术后,吴大叔的精神症状消失,连续多日的血糖监测显示吴大叔的空腹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半年的“精神病”总算治愈了。

  据廖晓锋教授介绍,胰岛素瘤是一种罕见的胰腺疾病,是功能性胰岛细胞瘤的一种,一般恶性度不高。由于体内胰岛素水平过高,胰岛细胞瘤患者长期处于低血糖状态,而人体对血糖最敏感的是神经系统,从而出现精神症状,易被当成精神性疾病治疗。但这种“胰岛素瘤”引起的精神症状与一般的精神疾病有着明显的不同:它多于早晨空腹时或劳动后发作,发作时血糖常低于2.8mmol/L,在进食或者注射葡萄糖后症状立马缓解。

  廖晓锋教授提醒,胰岛素瘤很容易被误诊,应该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确诊,可选用腹腔镜胰腺手术治疗,此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目前,襄阳市中心医院普外科II病区能够独立开展腹腔镜下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腹腔镜胰腺手术,腹腔镜手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