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心医院动态

扁桃体发炎竟危及关节?医生:儿童扁桃体炎不可轻视

发布时间:2018-12-07 16:58: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雪、姚敏)小月是一个小小“舞蹈家”,特别爱跳舞。可近半年来,她经常无原因的出现关节疼痛,有时三五天,有时一周,在当地诊所打打针又好了,小月的父母却很担心,难道小月关节损伤了吗?为此,带小月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多次检查,却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为查清原因,小月的父母专程带她来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儿科就诊,儿科I病区主任李俊华通过全面查体并行相关检查,发现小月的扁桃体明显充血肿胀并化脓,血常规提示白细胞等数值明显增高,经过关节MRI(磁共振)检查提示,小月多个关节腔积液,因此诊断小月为风湿热(关节炎型)。

  据李俊华介绍,风湿热(关节炎型)多发于冬春阴雨季节,寒冷和潮湿是重要的诱因。发病可见于任何年龄,最常见为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发病前1~5周先有咽炎或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史,若久拖不治,则会引发关节炎,心脏炎等,导致关节或心脏出现功能障碍。

  经过积极治疗,小月康复出院了。李俊华提醒,虽然大约70%的急性风湿热患者可在2~3个月内恢复,但不及时合理治疗,70%可发生心脏瓣膜病,因此对于扁桃体炎的孩子,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