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枣阳特产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枣阳熊河鱼
发布时间:2018-04-09 11:02: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熊河,古称“瀴水”。西魏时期该地区属古瀴源县。《枣阳地名志》记载:熊河,发源于随、枣、宜三市交界的乌头观,流经平林、耿集、熊集三个乡镇,流域面积390平方公里,主河道长45公里。熊河水库是1953年以熊河流域为基础由湖北省兴建的一座水库,蓄水560万方,1967年扩建为大型水库,承雨面积314平方公里,周围属低山丘陵,河床较陡,雨季汇水时间短,水量多。

  熊河流域地处枣南农耕区域,受经济开发的影响较小,植被保存较好,林木茂密,风景优美。周围青山高低起伏,河水曲折迂回,万木争荣,百鸟争鸣,风景秀丽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枣阳市将其开发为AAA级国家风景旅游区。景区内的瀴源山、野果沟森林景观俊秀,青龙山、熊河水库交相辉映,有“华中梁山泊”之美誉。

  熊河之水,古获万泉之水之美称,正源于枣阳平林南疆之关门山,云台山阳区,沿途有随州市境内的众多溪水注入,又有多条山泉、溪水相继注入,形成了万泉之水汇集一池的浩瀚之势,水质无污无染,清澈透明,品饮解渴,清甜纯正胜似甘露。

  熊河水质好,养鱼产业较发达。由此,派生出一种美味——“熊河水煮熊河鱼”。熊河盛产鲢、鳙、鲤、鲫、白等十几种鱼。由于熊河污染少,鱼质鲜美、细嫩,做“水煮鱼”极佳。

  熊河的“水煮鱼”做法大致是:选几条鲜活的鲫、鲢、鳙、鲤,现宰杀,放入锅里,稍微煸炒一下,用熊河的水加入锅内,以水刚漫住鱼肉为限,加油、盐、酱、醋、姜、辣椒、花椒、五香菜等调料煮上十几分钟,再用刚箜饭的米汤做汤汁,加入锅里,任其文火慢煮二十分钟,使米汤和鱼汤充分融合,则汤汁鲜美、鱼肉细嫩、味道浓郁的“水煮鱼”就好了。此种“水煮鱼”,关键在于米汤的浓稠,五香菜的奇味,鱼质本身的鲜美。

(作者:卢静靓  编辑:卢静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