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保康最新消息

保康公安“四心四度”做实从优待警激发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18-10-10 11:15: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欧阳智慧 侯文佩

  近年来,保康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理念,把从优待警作为一项促进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聚焦民警最直接、最关注的实际需求和困难,采取“四心四度”举措,做优做实从优待警工作,极大地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推动了队伍建设,促进了业务工作。今年元至九月,全局各项重点工作均位居全市前列。

  励警护警“走心”,传递组织关爱有“温度”

  去年以来,保康县公安局先后5批次调整提拔干部,调整、提拔副科级干部20名,配备调整股级干部80名,盘活警力资源,全警更自信、更自豪、更有获得感、认同感。

  每年组织民警家庭开展户外拓展、民警家属进警营、亲子互动等活动,加强民警家庭交流,促进家庭幸福和谐。中高考期间,县局对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民警批假3天,用于陪护孩子考试。邀请12名外地民警家属代表走进警营,近距离接触民警工作环境,让民警安心投入工作。

  坚持党建、团建、队建、警营文化有机结合,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和内容。今年4月4日,组织45名民警代表来到黄堡镇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奠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激扬队伍斗志;5月4日,开展“奋斗青春?激情警营”庆五四青年节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加固党建链条;5月29日,举办“担当有为?狠抓落实”演讲比赛暨党员教育故事会活动,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发警队活力;6月22日,召开青年民警座谈会,了解民(辅)警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和工作困难,用沟通缓解压力。

  警务保障“倾心”,优化工作环境有“力度”

  投资500余万元,高标建设案管中心、执法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目前,全县公安机关规范建设案管中心(室)13个、执法办案中心(区)13个、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室)13个,实现了执法办案单位全覆盖,为规范执法行为发挥了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改造民警住宿楼,采购配备健身器材、娱乐设施等,进一步完善基层所队“五小”工程建设,让民警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新建县局业务技术用房、看守所及8个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拆除改建3个派出所业务用房,装修翻新6个派出所民警住宿楼。建设和改造民警培训中心、交警执勤点、法医解剖室、驾驶员考场及功能室、各执法单位功能区,全县公安机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8月,县局投入78万元,为基层实战单位更新配发16辆摩托车和3辆轿车。全县公安机关业务装备配备率达120%,提升了公安核心战斗力。目前,人员经费人平预算达到29万元,公用经费年人均达到6.7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全额保障。

  足用政策“暖心”,解除后顾之忧有“深度”

  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保证民警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全部按照新标准及时发放到位。落实偏远乡镇人月均500元、其他乡镇人月均3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提升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民警和离退休人员办理了补充意外伤害保险、民警抚恤互助金、大病医疗互助、女性安康保险等险种,保障民警每年参加身体健康检查,缴纳社会保险金,做到凡是政策范围内的待遇全部足额兑现。

  多方沟通协调,为符合政策的30名外地青年民警申请公租房12套,解决了大部分青年民警住房难问题。为解决部分民警夫妻两地分居、配偶就业难的问题,积极协调拓宽就业渠道,招录辅警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帮助6名外地民警妻子到保康就业,5名民警妻子被聘用为辅警,帮助7名民警实现家庭团圆。每年举办一次相亲会,为适龄单身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帮助民警早日解决恋爱成家问题。近两年,通过联谊活动,3名民警找到人生伴侣。

  主动解决民警大病就医难题,健全完善民警慰问制度,对慰问工作作出具体明确规定。2017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91人次,送去慰问金4.8万元,帮助解决困难15件。积极做好因公受伤民警医疗及康复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先后共募集治疗费用达120余万元,为4名大病民警解决其康复用药、康复器材及护工等费用,减轻了因公受伤民警家庭负担。

  提能增质“匠心”,提升能力素养有“高度”

  以服务实战理念为引领,实行军事化管理、“菜单”式教学、场景式训练,分岗位、分警种开展警械武器使用、反恐防暴维稳处突、警事技能、信息化实战应用、新媒体应对管控、现场勘验等培训班和反恐演练、反劫持实战演练、灭火救援综合演习等各类演练,提升民警、辅警岗位履职能力。

  推行领导带头休假、民警科学调休制度,采取轮休、串休、补休、化整休为零休等多种形式,保障民警休假得以落实。健全非警务求助协调联动机制,将非警务求助类警情分流到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从源头上减少民警接处警负担。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创新完善了警治会商联勤联治机制,做实做强群防群治工作,通过警治会商联勤联动机制,汇聚了群众力量,实现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问题。按照1:1比例配备辅警,将辅警纳入轮训轮值,注重对辅警思想、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局机关大楼建设了面积700平方米的警营文化中心,配套了公安警史、廉政教育、警营文化、休闲娱乐、警体锻炼、警示谈话六个功能区,打造了警营文化主阵地。各所队因地制宜,建设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警营文化长廊,让民警处处感受到警营文化墨浓书香,营造浓郁的警营文化氛围,熏陶民警情操。各单位在各办公区摆放警示牌,悬挂格言警句、书画作品,组成靓丽风景线,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打造民警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