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2018

保康警方组织召开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25 15:16: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张天明)12月24日,保康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座谈会。保康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刘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了“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和全省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暨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介绍了武汉、十堰、宜昌、黄冈、恩施等地工作经验,马桥、黄堡、两峪、店垭派出所长交流了心得体会,对全县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安排部署。

  刘锴指出,要观大势,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时代要求。“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经过实践的充分检验,散发出历久弥新的魅力,是新时代政法综治战线必须坚持、发扬的“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枫桥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价值取向、目标任务、科学方法、正确路径、工作重心,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公安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掌握蕴含其中的价值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平安保康“升级版”,提升平安保康首位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刘锴强调,要看来势,正确认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面临形势和问题短板。近年来,全县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实际,破解了一些影响平安稳定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在面对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境外风险向境内传导趋势更加明显,国内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等等因素,给社会治理和公安工作带来的新课题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力不强、共建共治力度和效果还有差距、特色亮点不够突出等6个方面问题和短板依然比较明显。

  刘锴要求,要查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公安机关作为平安、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立足之本,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一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全域化共建共治共享。要按照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的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公安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整合力量和资源,全力构建“五网”(视频监控网、专群巡控网、公秘情报网、信息数据网、要素管控网),打造“五圈”(区域封控圈、快速反应控制圈、村(社区)自治圈、单位自防圈、警务协作圈),完善“五机制”(组织保障机制、综治考核机制、应急处突维稳机制、情指勤扁平指挥机制、社区警务运行机制)的“三五”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服务群众。要按照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时刻把“服务人民”贯穿于公安工作中、践行于公安改革中。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六大行动”等专项行动为牵引,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发挥警务室作用,进一步做实社区警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并以移动、共享、可视为重点,通过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对“人房物车网”等治安要素的动态管控,对“吃住行消寄”等活动轨迹的精确掌握,做到全时空守护平安。把公安“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规范窗口服务,大力推行“四办”服务,兑现“一次办好”的承诺,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三要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多元化化解矛盾。要把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作为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方向,从工作机制、方式方法、力量依靠上,发挥好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的作用,用好村规民约,实现从“一家单打”到“多方共治”的转变,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把各类隐性的、潜在的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消化在萌芽,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最大限度预防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四要始终坚持机制创新,多层面培育“盆景”。要把学好经验、用好典型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径,在消化吸收别人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完善“4+”警治会商联勤联治机制、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为代表的重点人员服务管理机制、以技防中心为代表的社会有偿服务机制、群防群治积分奖励机制、边界联防机制、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挖掘、培植民爆物品管理、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验,形成“升级版”“加强版”,打造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示范意义的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