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动态

我的痛风谁做主?中西医结合拯救你!

发布时间:2018-09-06 17:24: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身为营销人员,最多的工作就是陪客户吃吃喝喝,因为应酬多加之烟酒不忌,48岁的赵先生痛风反复发作,最近竟然痛得走不了路了。

吕博士查房。通讯员供图

为患者贴膏药。通讯员供图

  赵先生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骨科医学博士吕仙辉发现,赵先生的脚踝和双肘处长出了好几个“痛风石”。赵先生告诉医生,五年前,他的大脚趾头就开始红肿疼痛,检查显示尿酸偏高,需要忌海鲜、忌啤酒,但赵先生并没有当回事,认为吃点药把尿酸降下来就好了。

  “我就是管不住我的嘴,喜欢吃海鲜、吃火锅,喜欢喝酒。””王先生略带悔意地问着吕博士:“吃了药,脚还是痛得走不了路,听说做手术后会更痛,我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据介绍,“痛风石”也称痛风结节,是由于人体血液内尿酸过度升高,无法在血液里溶解,进而在关节及皮肤结缔组织中析出黄白色、大小不一的尿酸盐结晶。“痛风石”若长期沉积在身体各个关节处,除了引起疼痛,还会引起关节结构改变及周围组织纤维化,导致关节僵硬畸形和活动障碍,因此,吕博士建议手术清除。

  在过去,手术治疗除了辅助进行抗感染、消肿止痛的输液加上口服降尿酸的药物外,对于手术刺激痛风发作引发的疼痛没有较好的缓解方法。而现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采用汤剂+膏药等多种中医疗法,用于手术后的治疗,可有效减缓疼痛,促进伤口消肿,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手术后,赵先生在西医消炎降尿酸的同时,服用了吕博士开出的内含金银花、板蓝根等十几味中药组成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汤药,两三天后伤口明显消肿。待伤口愈合后,吕博士又为赵先生在关节处敷上了含有丹参、白芷等多味中药调和的金黄膏,每天贴敷6-8小时,一日一换,一周后,赵先生局部疼痛明显缓解。

  吕博士介绍说,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现在已有两种临床效果较好的自制中药膏剂,一种是针对痛风、疮、脓包等热性疼痛的金黄膏,另一种则是针对颈肩腰腿痛、风寒、风湿等寒症,具有散寒祛湿、通络止痛的消淤膏。调配好的中药膏药可以直接贴敷于体表穴位上,通过皮下组织直达病所,从而发挥最大的药理效应。

  除此之外,该院骨科已开展多种中医疗法,如针对关节经络疼痛等寒症,可采用祛风湿、止痹痛、舒经活络的熏洗治疗,针对骨科手术后的患者,辅助中药汤剂以脱水、消肿、预防感染、补气补血,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

  吕博士提醒,近年来,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较大改变,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多。除了日常要管住嘴多运动外,患者更应该提高疾病预防治疗的意识,日常的普通疼痛可选择金黄膏贴敷,病情严重还是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