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启“冬病夏治”诊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7 16:35:4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7月17日,位于高新区的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启首届“冬病夏治”诊疗活动,针对咳喘、鼻炎、风湿性关节炎等9种疾病开展“穴位贴敷”治疗,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诊疗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骨科疾病贴敷。通讯员供图

  80岁的樊奶奶家住车城一区,患膝关节炎多年,每逢冬季或者下雨变天,她的膝关节就酸痛厉害,甚至活动受限,难以行走。听说“冬病夏治”对治疗她的骨关节炎有效果,她拄着拐棍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门诊进行了穴位贴敷。“早就听说市区有医院开展冬病夏治活动,可是我这腿脚不方便,出门太不容易了,现在,家附近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也开展这个服务项目了,我几分钟就走过来了。”

  医院副院长、骨伤科医学博士吕仙辉介绍说,像樊奶奶这样的老年患者,多是因年老体衰、阳气减弱而导致的寒性疼痛,常有关节周围疼痛、活动受限,吹风受凉后加重等症状。“这类患者最适合在三伏天进行冬病夏治,贴敷的药物可直接作用于体表穴位,中药有效成分中的高活性离子透过皮肤屏障,进入人体肌肉、筋膜、关节及血液循环,能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促进致痛物质代谢、解除病损部位肌肉痉挛粘连,对关节肿胀、压痛效果明显。”

  “我们的敷贴方是在传统中医经验方的基础上,由医院及湖北省中西医结合专家组成员共同修改拟定的,骨伤科贴敷药有十几种中药配比的,包含温阳行气的白芥子、补肝肾强筋骨的续断等,在减少药物刺激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治疗的疗效。”吕仙辉告诉记者,该科三伏贴主要针对膝骨关节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腰椎病、骨质增生、关节肿痛、陈旧性伤痛、骨折康复、腰肌劳损、老寒腿、关节疼痛、畏寒、肢冷等冬季容易发作或加重的疾病。

  据医院副院长马昊介绍说,自从2016年初开始转型发展为中西医结合医院以来,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方引进30多名高层次中西医研究生和成熟型人才,在各临床业务科室广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为高新区、自贸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马昊表示,将不断改革创新,力求为老百姓带来更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的中西医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