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三伏天“冬病夏治”忙 襄阳市民趁热打“贴”外青睐中医外治

发布时间:2018-07-17 17:31: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李丽、潘斌斌)7月17日是今年“三伏天”入伏首日,襄阳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大型诊疗活动受到市民热捧,从早上5点30分开始,医院27个贴敷点前就逐渐排起了长队,前来“穴位贴敷”的群众络绎不绝。

市民排队贴敷。通讯员 邵本刚 摄

  随着人们对健康理念的增强和中医治未病理念的深入人心,“冬病夏治”已经成为襄阳广大市民盛夏不可或缺的“消暑大餐”,其效果也越来越受到认可。据统计,首伏当日已有近万市民前来医院进行“穴位贴敷”。

  作为已经开展28年“冬病夏治”活动的襄阳市中医医院,医院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探索“冬病夏治”诊疗方法。医院医务处主任袁安冬介绍说,“冬病夏治”除穴位贴敷外,还包括灸法、中药熏蒸、中药内服和外用、中药药浴等疗法。

虎符铜砭刮痧。通讯员 邵本刚 摄

督脉灸疗法。通讯员 邵本刚 摄

  “2017年以来,国家加大对静脉输液的管控,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中医外治方法。如儿童腹泻可采用推拿法治疗;针对女性内分泌问题,配合脐姜灸事半功倍;虎符铜砭刮痧技术则适用于上感咳嗽、胃脘痞胀、乳腺增生、妇科杂症、颈肩腰腿痛等痛症。”袁安冬告诉记者,中医外治历史悠久、疗效独特、作用迅速,最能体现中医简、便、廉、验的特点,包括了针灸、按摩、熏洗、针刀、贴敷、脐疗、足疗、耳穴疗法、物理疗法等百余种方法,治疗范围遍及内、外、妇、儿、骨伤、皮肤、五官、肛肠等科,与内治法相比,具有“殊途同归,异曲同工”之妙,更能显示出其治疗之独特。

  除此之外,随着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的正式实施,中药制剂迎来了发展契机,医院研发的66种中药制剂也受到了市民的青睐。“以前‘冬病夏治’主要以贴敷为主,现在我们提倡内服外敷结合。”袁安冬介绍说,好发“冬病”多属于平素阳气亏虚、正气不足的人,尤其以肺脾肾三脏的阳气虚损为根本,通过内服益气扶阳的中药达到补阳的目的,效果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