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消防宣传工作推进创新转型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1-16 16:56: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通讯员 王懿)体感游戏机、跳舞机、趣味抢答……你以为置身智能游艺厅?不!这是位于襄阳中豪国际商贸城的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该馆始建于2016年,2017年4月正式开馆迎客。”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勇介绍。在全市范围内普及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是襄阳市消防支队在进行消防宣传转型升级上的一大举措。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近年来,襄阳市消防支队致力于思考如何将消防宣传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不断创新思维,在转型中求创新,在改革中谋实效,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宣传之路。

  高规格谋划 转型升级打造宣传亮点

  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正是消防安全知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写照,如何提升消防安全知识的“存在感”,让人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用之即觉,觉之即悟”,成为近年来襄阳消防部门在消防宣传上探索的重点。

  “消防宣传工作重视不重视不一样,抓与不抓不一样,各地要创新思维,找准落脚点,促进消防宣传转型升级。”在今年初的消防宣传工作谋划会上,消防支队支队长马一兵说。转型,是贯穿整场会议的关键词,更是2017年消防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队长马一兵指出,如今的消防宣传工作进入了瓶颈期,陷入了消防部门一头热的尴尬局面,要想消防宣传贴近百姓生活取得实效,充分调动百姓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就必须推动创新转型,从调整宣传结构入手。为此,支队长马一兵多次组织开展宣传工作谋划会、重大节点消防宣传策划会,聆听多方意见,助力转型升级。“消防宣传不是简单枯燥的说教,更不能‘填鸭式’宣传,我们也要转型,变被动为互动!”支队长马一兵的话,开启了襄阳消防宣传的转型之路。

  2017年,襄阳消防支队共召开全市宣传工作会议7次,成立了消防宣传教育中心,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宣传教育中心定位,合理设计了宣传教育中心功能分区,优化了宣传教育中心功能设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实体化运作。宣教中心的成立,打破了消防支队内部的部门壁垒,宣传科与政治处网络政工办公室合并,政工对内,宣传对外,各司其职。

  消防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也让襄阳消防部队涌现的一批先进典型人物被及时发现、挖掘,凭着一段抱着喷火的煤气罐从七楼跑到一楼的视频红遍网络,作为优秀劳动者代表登上央视《开门大吉》栏目的“抱火哥”万文韬;调休期间遇上火灾,撇下3岁儿子跑去灭火“大爱哥”田彬;因十九大安保任务推迟婚礼的“最美新郎”朱志强;退伍时在请假条上写下“归期未定,有召必回!”并获人民日报点赞的襄阳消防全体退伍战士……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用动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百姓,有网友在襄阳消防官方微博下留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弘扬了新时代主旋律,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五一劳动节、防震减灾日、端午节、安全生产月、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日……襄阳消防利用每一个节日节点,积极召开策划会,研究部署宣传方案,打造宣传亮点。整合媒体资源,利用网络直播技术与百姓互动,刷足了消防安全的“存在感”,为百姓生活营造了“幸福感”。

  襄阳消防宣传工作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了让消防宣传工作打破僵局,让思维创新不受限,襄阳消防支队2017年消防宣传经费超过50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消防宣传装备,消防宣传单、展板、宣传栏以及消防微电影、公益广告的制作。2017年,消防支队推出微电影《王小二有话说》,消防公益广告《新三顾茅庐》等。

  全方位统筹创新管理完善宣传队伍

  传统宣传与创新式宣传的融合,归根结底是人的融合。如今,传统的消防宣传正陷入瓶颈期——在日益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和日益繁重的防灭火任务双重压力下,消防宣传工作被逐渐边缘化。如何在融合发展中实现宣传人才的转型升级,建设一支具有互联网思维、适应新的宣传模式、便于管理、提升效能的消防宣传队伍,是襄阳市消防支队在人才体制上面临的难题。

  如何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人才问题?襄阳消防支队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去年以来,消防支队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和消防特色,对消防宣传工作进行了综合评判,在“宣、讲、教、训”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在“精、联、创、合”上下功夫。

  转型,是一场必须接受的“挑战”。2016年12月21日,襄阳市召开市政府2016年第20次常务会议,消防支队支队长马一兵在会上围绕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总体背景、政策依据、参考案例以及具体请示事项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招聘20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并将每年1200万专项经费纳入市级财政予以全额保障。就在这次会议上,支队看到了转型的契机。2017年5月,襄阳消防支队紧紧抓住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契机,招聘了2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组建了宣传小分队,由支队宣传科统一管理。

  “干好工作,就得专业人做专业事!”马一兵不止一次在消防宣传工作谋划会上这样强调,这也是宣传小分队成立的初衷。“小分队的成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大队参谋的工作压力,防火监督干部只需专心做好防火监督工作,社会消防宣传全部由宣传小分队负责,方式更新颖、人员更充足、内容更专业。”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勇介绍。

  要想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管理是关键。襄阳消防支队改变了以往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支队宣传科统一管理宣传小分队的考勤、工作,并定期培训,根据不同时间节点,适时调整宣传内容、地点和对象,使消防宣传效果最大化。

  为了进一步完善消防宣传队伍,2017年,襄阳消防支队投资260余万元购置了11台消防宣传车,分配至各基层大队。支队宣传科和樊城、襄城、高新、襄州等城区各大队以及枣阳、宜城、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等县(市)区大队抓住此次机遇,充分整合了社会消防志愿服务力量消防文员,成立了11支消防宣传车队。为了使宣传车队尽快走入正轨,有条不紊地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消防支队不断规范消防宣传车流动宣传制度,加强对消防宣传车使用人员的教育培训。襄阳消防宣传车队成立后,充分利用11台消防宣传车在人员集中区域进行全天候宣传普及,重点针对孤、老、残、幼等弱势群体进行专项消防宣传教育,确保全市464个社区、2308个行政村全覆盖,持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您好,请问是樊城大队吗?我是市城乡建设综合执法支队的,我们想邀请宣传小分队给我们普及一下消防安全常识。”12月17日,樊城大队接到电话邀请宣传小分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这样的电话,大队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两至三个。

  “我也是听我一个朋友说消防部门现在有个宣传小分队,专门搞消防宣传的,还上门服务,讲的内容也十分贴合实际,实用!”襄阳市城乡建设综合执法支队安全负责人常建国说。

  樊城宣传小分队队长周子豪介绍:“接到培训邀请后,我们首先联系宣传科查找需要的图文资料,然后为培训对象量身定做一套适合他们的课件,这样培训效果更好。”周子豪说,培训结束后,小分队会填写一份《消防宣传巡讲活动情况记录表》,对当天培训内容以及单位反馈意见进行统计,以做到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丰富宣传内容。

  自宣传小分队成立以来,全市共开展消防宣传活动3114次,培训人数达154393人。

  新视角定位 积极互动丰富宣传模式

  新视角上的一点细微改变,能带来传播效果的大步提升。以往的消防宣传给人的感觉就是“发传单、零交流”。路人匆匆而过,宣传员迅速往他手里塞一张宣传单,连交流的机会都没有,这样很难提升群众学习消防的积极性,传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随着近年来襄阳消防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创新转型,开展了不少形式新颖的消防宣传活动,实施消防宣传工程,多渠道与市民展开互动。

  2016年和2017年,襄阳市鼓楼商场和中豪国际商贸城相继建成了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不少市民通过零距离体验“趣味消防”感受“智慧消防”的最新技术,过足了一把“消防瘾”。

  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是近年来襄阳消防实施的消防宣传工程之一。体验中心通过物联网、声、光、电多媒体、虚拟现实及传感技术等,实现智能化。市民在体验中心,可以通过智能厨房隐患排查学习查找厨房中的火灾隐患;可以模拟119报警、模拟灭火、模拟火场逃生;还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查找火灾隐患,参与消防知识测试和抢答,增加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趣味性。

  “能在游戏中学到很多消防知识,感觉很棒。我知道该怎么保护我自己,保护我的爸爸妈妈。”七年级学生陈教涵说。初中老师吴昊在带领学生参观了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后表示,平时授课式的宣传,很难让孩子真正融入。体验中心的模拟系统不仅可以让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还能对学习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学习效果大大提升。“上十次消防主题班会,都不及来一次体验中心效果好,在这里,孩子们能和这些知识做到真正的互动。”吴昊说。“目前,襄城和樊城的两处科普教育体验中心已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投入使用,其他各县(市)区的体验中心也都依托大型城市综合体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勇介绍。

  消防宣传的“智慧”不仅体现在设立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上,更在建设“智慧消防”宣教示范社区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目前,襄阳市首个“智慧消防”宣教示范社区试点在高新区余岗社区建立,通过现代网络、监控技术具体实现“智慧消防”的社区功能。为了使示范社区的建立更具可行性,消防支队实地调研了居民小区内的无线独立式烟感、可燃气体探测器等终端设备的安装条件,并与居委会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推进“智慧消防”宣教示范社区建设。

  “智慧消防安全综合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准确地将火灾信号在最快的时间内传送至消防部门,缩短火灾发生后的报警时间,达到早发现、早扑救的目的。”余岗社区消防宣传员陈丹丹向居民普及智慧消防安全综合监控管理系统的意义。她说,随着“智慧消防”宣教示范社区的创建与普及,“智慧型安全红利”将造福越来越多的人。

  每年的11月9日的消防宣传日是全年消防宣传工作的重头戏。近年来,襄阳消防不断探求宣传工作的转型创新,打开了新视角,在消防宣传日举办了形式新颖的消防主题宣传活动,为警民互动沟通搭建了平台。2015年11月,襄阳市举办了首届“消防卫士杯”干部职工乒乓球比赛,来自全市各单位的1000余名职工参加了比赛。赛场上随处可见消防安全小贴士,支队精心制作的宣传漫画让不少前来观战的市民点赞,大大提升了消防安全知识的“知晓率”。2015年的“消防卫士杯”乒乓球比赛获得极大好评,2016年,襄阳消防部门继续举办了第二届,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宣传效果。

  2 017年,襄阳消防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创新思路,以“全民健身”推动“全民消防”,举办了首届消防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各代表队在筹备阶段精心排练,通过自行编词、编曲、编舞,将消防知识和广场舞文化完美融合。“我们编词、编舞的过程就是学习消防知识的过程,因为熟知消防知识,才能更好地将消防与音乐结合。”市二十四中代表队主创编导何雅雪说。来自保康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说:“通过参加广场舞,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三清三关’, 除了要关闭电源、气源、火源外,还要清理走道、厨房和阳台,知道了家庭初期火灾怎么扑救。”

  消防支队支队长马一兵表示,举办襄阳消防广场舞大赛,既是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平安温馨美好家园的一个很好载体,进一步激发了襄阳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消防工作的热情,推动襄阳深化“全民消防”工作格局。

  “我们在岁月中守望,三百六十五天箭在弦上,我们在战车上奔驰,胸怀着万家灯火辉煌,红门是青春色彩,警笛是生命交响,面对着熊熊的烈火,我们就是神兵天降。”这是冠军队伍襄州代表队主创薛彭满霜与消防战士朝夕相处1个月后创作的广场舞,她说:“冠军,不是这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而是整个筹备过程中,对消防官兵,对消防工作产生了一种浓厚且强烈的感情,这才是让我收益最大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