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针对困难企业职工推出“养老保险助保贷”
发布时间:2018-03-15 11:59: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3月15日,襄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暂行办法进行解读。襄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玮和襄阳市养老保险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和洲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发布和解答。

  据了解,为解决襄阳下岗失业特困群体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难问题,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权益, 2017年12月19日,襄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襄阳市市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暂行办法的通知》,并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魏玮介绍说,按规定参加了襄阳市市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由于生活困难而无能力继续缴纳保险费用,且距达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五年以内、符合在襄阳市区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的灵活就业人员均可以申请办理助保贷款。

  需要申请办理助保贷款的人员须填写《襄阳市市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审核表》,携带相关资料如《低保证》、《残疾证》等,到居住地社区居委会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可携带《审核表》、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本人档案,到襄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预审,预审后,《审核表》及相关材料,将交到襄阳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计算个人所需贷款额度,并报襄阳市人社局复核,复核后即可与经办银行签订助保贷款协议,办理助保贷款。

  需要领取《襄阳市市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审核表》的市民可以登录襄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址:http://rsj.xiangyang.gov.cn/)进入“服务大厅”,点击“下载中心”,选择“资料下载”页面打印,还可就近到市区襄城、樊城、高新、东津社保办事处业务大厅或襄阳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二楼业务大厅领取。

  相关链接:

  1、助保贷款可以申请的额度是多少?如何发放?

  助保贷款的额度为5万元以内。助保贷款实行一次申请、按缴费年度分期放款的方式。贷款额度根据助保对象的缴费能力和缴费水平合理确定,每年不高于全市上年度全部在岗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核定的缴费金额。助保对象贷款用于补缴以前中断缴费的,实行一次性办理、一次性放贷。

  2、助保贷款的贷款利息如何承担?

  助保对象在贷款宽限期内(即贷款发放之日至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之月前)不偿还贷款本息,利息由政府贴息;贷款本金及贷款偿还期的利息由助保对象本人承担。

  3、如何偿还助保贷款?

  助保对象开始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后,其养老金由贷款经办银行代发,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按时足额将其基本养老金拨入助保对象在经办银行开设的养老金帐户,经办银行按与助保对象签订的协议扣划其当期还贷本息。

  4、助保贷款还款方式有哪些?

  一是按月还款。自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之月开始,按月偿还贷款本息,扣除还贷金额后剩余的养老金应能维持助保对象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具体还贷标准由助保对象与经办银行协商确定,贷款偿还期最长不得超过10年;

  二是提前还款。助保对象愿意提前还款的,应提前30日向经办银行提交书面申请,助保对象按贷款合同约定向经办银行偿还所欠的贷款本息。助保对象提前还贷的,在与经办银行协商一致后,可按贷款实际期限计算利息,不加收除应付利息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5、助保贷款能否提现?

  “助保贷款”只能用于缴纳助保对象应缴纳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得提取现金。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