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城区5处智能人行过街系统启用 过马路不再“六神无主”

发布时间:2018-05-22 08:46: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吴小冬)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规范路口交通秩序,决定从5月21日起,设置在中心城区主干道的启5处智能人行过街系统正式启用。

行人按下按钮准备过马路。记者 安从斌 摄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荆门城区象山大道荆门市政府门前,斑马线两边分别安装了两块信号灯,并带有人行红绿灯显示和语言提示,并标有“行人过街请按钮”的提示语。市民张大爷刚好从旁边的菜场出来正准备过马路。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前过马路没有信号灯,行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改走什么时候不该走,现在有了信号灯之后,过马路只需要按下按钮,稍微等一下就会变成绿灯,行人就可以放心的过马路了,过往的车辆看到行人绿灯亮起之后也会停下来避让,这样不仅安全,同时还提供了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效率,值得在荆门城区大力推广。

过往的机动车停车礼让行人。记者 安从斌 摄

  据了解,智能人行过街系统,是在保证机动车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通过实时接收行人过街请求信号,对机动车和行人信号灯进行控制。该系统由2块竖立在道路斑马线两侧的信号机构成,带有人行红绿灯显示和语音提示系统。

智能人行过街系统。记者 安从斌 摄

  一般情况下,智能人行过街系统红绿灯显示为红灯,当行人需要走斑马线过马路时,先按下红色按钮,系统将默认开始倒计时120秒。同时,信号灯会发出“现在红灯,请耐心等候××秒后可通行”的提醒音。等候倒计时结束后,行人信号灯由红灯转换为绿灯,系统语音提醒“绿灯时间,请快速通过,注意安全”。其中,绿灯计时25秒,行人可在此时段快速通过。一个红绿灯周期完毕并转入下一个循环周期。如果在下一个循环周期120秒内没有人按下按钮,人行红绿灯会自动保持红灯状态,当有人再次按下按钮时,约5秒后红绿灯变为绿灯,行人可快速通过。

智能人行过街系统的信号灯显示。记者 安从斌 摄

  本次设置的5处智能人行过街系统,分别位于荆门城区象山大道荆门二医门前斑马线路段、象山大道荆门市政府门前斑马线路段、象山大道龙泉派出所门前斑马线路段、象山大道荆门市园林局门前斑马线路段、白云大道星球广场门前斑马线路段。

  荆门交警也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请遵规通行并爱护公共设施,文明使用智能人行过街系统,勿随意按压过街按钮扰乱交通秩序或恶意破坏交通设备。交通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以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努力创造美好文明荆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