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公安试点推出电子身份网证 城区10家加油站散装油加油登记可使用

发布时间:2018-07-16 18:39: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襄公宣)不久前,网上盛传的电子身份网证终于来到襄阳了。近日,从襄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公安部一所推出的电子身份网证,日前已在襄阳城区10家加油站试点应用,忘带身份证拎壶加散装油的群众,可以用手机在支付宝领取网证完成登记,再也不用为了身份证“折返跑”了。

  按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规定,单位或个人到加油站购买汽油时,加油站要严格执行“三实”制度:实名身份比对、实情登记、实时上报。可是有时车辆断油救急,或者农机作业时候设备要加油,没带身份证,拎壶加油不能“任性”。围绕放管服改革创新要求,襄阳市公安局通过互联网手段积极创新,在全国首创散装油登记网证应用场景,用数据跑路替代群众“折返跑”。

  目前城区试点的10家加油站是:樊城中石化长虹路加油站、樊城中石化内环加油站、樊城中石化振华路加油站、樊城中石化春园路加油站、樊城中航加油站、高新中石化永嘉加油站、高新中石油紫东阁加油站、襄城中石化银溪加油站、襄城中石化檀溪加油站、襄城中石油万山路加油站。

  襄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身份证网证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推出,是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

  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卡包-证件”中领取身份证网证。领取的网证存放在支付宝“卡包-证件”内,如需查看网证信息,需经过指纹核验或支付密码核验,如需出示使用还将进一步进行实名+人脸核验,以防止冒用与盗用。

  襄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网证已经在全国一些省市推出试点,有些城市选择酒店、车站、网吧等场景,而襄阳这个散装油登记场景是全国首创,也是利用互联网解决管理与便民服务难题的一次创新,下一步将襄阳公安将在更多领域和场景推广试点电子身份网证的应用,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