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文理学院现学雷锋"周末现象" 每周近千人参加志愿者服务
发布时间:2017-03-06 10:14:12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王瑶珺 詹莉 全媒体记者 刘德祥

  3月5日一大早,湖北文理学院“周末义教”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肖泽龙就与3名同学一起,踏上了前往枣阳市七方镇的班车,那里有40多名留守儿童正在等待他们的到来。7年来,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义务支教,当地3000多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在湖北文理学院,像“周末义教”一样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组织共有95个,每周有近千人次的志愿者参加“周末义教”“周末义诊”“周末助残”“周末洁城”“周末助行”“周末义修”等学雷锋周末志愿服务行动。

  他们活跃在校园、街道社区、车站、敬老院等地,践行着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周末志愿服务为载体和切入点,湖北文理学院形成了独特的学雷锋“周末现象”。

  学雷锋,他们依托专业特长

  “湖北文理学院的大学生来义务维修家电和义诊了,有需要的村民请到村委会来。”3月1日下午2点,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的“小喇叭”里播出了这条消息。

  不一会儿,村委会人声鼎沸,记者看到,地面上摆放了电视机、洗衣机、DVD机等坏了的家电。长条桌上,大学生们正在忙碌地拆卸家电,检查问题所在,然后维修。

  旁边的义诊桌前,也排起了长队,志愿者们量血压、测血糖,忙得不亦乐乎。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江凯华,是湖北文理学院物电学院大三学生。他说,自己参加学雷锋“周末义修”已有两年时间了,他们经常进社区、单位,免费为居民维修,但大多是热水壶、电吹风等小家电。“在这里,不仅服务了村民,同时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能用自己的所学为他人带来实惠,我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江凯华表示。

  做雷锋,他们接力义教7年

  3月5日上午10点,枣阳市七方镇留守儿童爱心辅导中心,湖北文理学院“周末义教”志愿者严珺正给20多名留守儿童讲授英语课。

  每周日早上,严珺都会转乘两趟车,前往80公里开外的枣阳市七方镇留守儿童爱心辅导中心,免费给这里的孩子上课。一天的义教活动结束,再回到学校时,常常已经灯火阑珊。这种充实而快乐的“周末义教”,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接力坚持了7年。

  2011年,家住七方镇的普通农妇孙国萍创办了七方镇留守儿童爱心辅导中心,免费接收留守儿童。得知留守儿童急需代课老师,2010级学生杜鹏飞向学校领导汇报后,得到了大力支持,他们随后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接力“周末义教”。

  “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发起义捐、卖旧书等活动,筹措志愿者的来回车费。”肖泽龙说,不够的经费,都由物电学院支出。

  7年来,1700多个农村留守家庭,3000多名留守儿童和贫困生从“周末义教”中受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