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美术统考周六开考 二十四中全力备战
发布时间:2017-12-02 10:48:5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楚天快报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王炜、卢佳鑫

  周六(12月2日),湖北省美术统考将举行,襄阳二十四中作为襄阳市最大考点,前期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该校学生也正在封闭集训进行最后的冲刺。考生考前有哪些要注意?二十四中又是如何备考让自己的学生每年都取得骄人成绩?连日来,楚天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考前封闭集训 分层分科教学

  昨日下午,二十四中位于牛首的美术生集训学校内,400多名美术考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最后的复习冲刺。“10月5日,学生集体过来进行封闭式集训,我们的课程和老师全部重新编排。”该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吴明谦介绍,在这里所有学生不再按文化成绩,而是根据美术专业成绩重新分班,以确保每个班学生基础相当。为了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他们还将美术基础薄弱的学生统一分到“强化班”,安排最专业的老师每天跟点强化辅导,尽可能挖掘每位学生的潜力。

  “这样分班我们实现了分层教学,学生和老师上课积极性也更高。”吴明谦说,他们还将教学课程进一步细化,设立素描、色彩、速写三个教学组,开设色彩、素描、速写不同课程,每个班配6名专业老师,每堂课都有两名老师同时教学,全面系统地对考生专业知识进行强化巩固。“一个多月以来,感觉自己进步很大,尤其是色彩这门功课,感觉比集训前顺手了很多。”学生杨佳昊满脸自豪,他介绍由于底子不太好,他被分到了强化班,之前考试都不及格,现在每次模拟考试不仅及格了而且成绩还不错,总分比原来进步了20分,对接下来的统考他充满信心。

  “我们每周还进行考核,老师通过考核质量分析每位学生学习情况,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吴明谦笑着说,备考到现在,学生进步都很大;另外,学校还有100多名学生不仅冲刺统考,还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积极备战名校校考,状态也很不错。

  师生同吃同住 备考氛围和谐

  好的教学制度与计划,还应该有轻松的学习氛围及后勤保障。采访中,二十四中相关负责人也道出了该校的“秘密武器”:每个班再配一名班主任,24小时负责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状况,做学生的“生活保姆”及“人生导师”。

  “班主任不用带课,但是比带课老师还忙。”该校高三年级副主任李丽介绍,老师和学生基本上每天同吃同住,早上7点,班主任会挨个去寝室敲门叫起床,中午11点半还会和学生一起去食堂吃饭,和学生谈心,在心理上对考生学习压力进行疏导。

  对于老师的关心,学生王翔宇很是感激,他回忆自己有天晚上11点多突然感觉不舒服,班主任知道后,带着他看病拿药忙到很晚才睡觉。“生病时亲妈都没这么关心过,老师们真是太温暖了。”王翔宇说,老师们的关心,让他备考的压力一下子放松了不少,学习时也特别有劲头。“备考氛围特别好,脑子里只有一件事,就是想着怎么把画画得更好。”采访时,不少学生说。

  教学实力雄厚 为高校输送大量人才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有1050名学生参加美术统考,而二十四中就有541人。作为湖北省最大考点之一,今年该校共有35个考场,70名老师将担任监考工作,为了做好考务工作,二十四中两周前就在进行考点准备。“包括每个考场的电路设备,我们都进行了仔细的检查。”该校副校长席凌云介绍,学校还为每个考场准备了水和吹风机等,全方位细致做好一切准备。

  她表示,二十四中已经连续三年被设为省美术统考考点,除了该校美术生规模在全省领先外,与学校雄厚的教学实力、显著的教学成绩也密不可分。

  二十四中人秉承“让二十四中人都获得成功”的教育理念,近年来,先后有12人考取清华大学,21人考取中央美术学院,36人考取中国美术学院,39人考取北京体育大学,1000多人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2017年高考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更是取得了历史性跨越,学校共965人参加高考,964人过省线,过线率高达99.9%,朱科豫同学成为本年全市唯一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在11月10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学校还荣获综合类一等奖、艺术一等奖、体育一等奖。”席凌云介绍道,今年二十四中首次面向全市自主招生,更是上级对二十四中历年来优异成绩及特色教育办学质量的肯定,他们有信心今后为高校输入更多优质人才。

  面对统考新变化 名师为你来支招

  近年来,二十四中在全市乃至全省艺术特色学校中一直处于领头羊地位,采访时,根据今年美术统考出现的新变化,二十四中的专家、老师们也给出了备考建议及考试期间的注意事项。

  吴明谦介绍,2018年湖北美术统考时间较去年提前一周。此外,美术统考科目的考试时间也出现了调整,色彩科目由原来上午考试改到下午考试,素描和速写科目则改到上午进行考试。

  考试时,考生须在试卷上粘贴有条形码的一面作画,构图方向须遵守该科目的题意要求。考素描、速写时只能使用铅笔或炭笔作画,考色彩时只能使用水彩或水粉颜料作画。“还要注重画面效果,要对比强烈、空间感强。”吴明谦还特别提醒,注意考试时间,色彩考试中空出时间,将画晾干吹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