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创新创业助力潜江龙虾产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5-17 15:52:11来源:荆楚网

  潜江日报讯 记者罗珊珊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潜江龙虾产业创新创业蓬勃兴起,双创体系全面升级、创业群体持续壮大,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新生力量,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借力互联网创新体系全面升级

  “互联网+”时代下,线上消费者逐渐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我市积极创新形式,主动对接市场,进一步丰富了小龙虾销售模式。

  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品牌搭乘互联网快车,才能传播得更远。我市将在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期间,举行“千店同开·万店同贺”暨“网络龙虾节”启动仪式,正式向全国推介“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品牌。

  “在此次网络龙虾节上,将有全国各地网商协会、餐饮企业代表参与,各大电商平台共同参加,同时举行秒杀、优惠等活动,线下线上深度融合。”市商务局内贸科科长吴维告诉记者,举办网络龙虾节,可以提高潜江龙虾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为满足市场需求,让更多人吃到潜江龙虾,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将越来越多的小龙虾销往全国各地。”潜网电商培训学校校长王丽晴说,通过互联网,潜江电商平台吸引采购大户和交易商户2000多家,小龙虾物流配送辐射全国800多个城市。

  去年,我市提出了决战虾-稻产业800亿的宏伟目标,启动了“万师千店”工程。我市虾稻电商发展迅猛,相关电商企业、网店猛增,实现网上销售额11亿多元。瞄准潜江龙虾产业,淘宝、京东、“供销e家”、拼多多等国内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也纷纷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全方位扶持创业群体持续壮大

  刚刚入夏,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每天车水马龙、应接不暇,一车车小龙虾从这里被运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市场。

  5月14日下午3时,随着发往成都的250公斤小龙虾装车完毕,“楚小龙水产”档口老板彭飞总算可以歇一歇了。

  前些年,彭飞在外经营一家广告业务企业,受到小龙虾产业吸引,去年3月,彭飞进入潜网电商系统培训。同年8月,彭飞在交易中心租了个档口,开始做起龙虾生鲜交易。

  “现在每天出货量都在2500公斤左右,生意比想象中还要好。在家门口创业,事业越来越顺,比在外面强多了。”如今,彭飞的干劲越来越足,还带动了不少亲朋好友从事收虾生意。

  近年来,我市通过潜网电商培训学校、潜江龙虾学校、市水产局等专业部门培育了大量龙虾创业主体。

  “我校注重将电子商务基础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具体包括电商平台规则学习、店铺装修、运营管理、推广引流、客服管理、仓储售后等内容,带动了一波传统企业改革潮和网络创业潮。”王丽晴介绍,目前,该校已培训2万人,帮助1000余人实现了创业梦。

  潜江龙虾学校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助力创新创业。“我校依托‘省级众创空间’等平台,为有志于投身龙虾产业的学子提供完善的创业保障,为毕业学子加盟‘潜江龙虾’品牌创业提供全方位扶持。”该校负责人李加红说。目前,该校共培训了3560人,帮助12230人就业与创业。

  今年来,市水产局开展小龙虾水产养殖培训7000人次,其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两期120人。

  经过18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潜江龙虾产业链条十分完整,每个环节都创造了大量的创业机会。近年来,我市不断拓展培训内容,加强师资力量,提高培训质量,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创新创业,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创业主体持续扩大,持续助力我市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