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3岁哥哥压死妹妹,孩子独处“乱麻”如何解?
发布时间:2016-01-08 09:02:25来源:东北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张若希

  台州市一对三门夫妻俩出门种地,留3岁大的儿子和4个月大女儿在家。不料,儿子在玩耍时压在女儿身上,致女儿不幸夭折。(1月7日人民网)

  二孩政策开放,许多新晋级父母的家庭马不停蹄再添宝宝。当二孩给全家人带来欢乐的时候,台州市蒋家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孩子父母外出务农,将年幼的两个孩子独自放在家中,导致年幼的儿子无意间将女儿闷死。儿子成为杀害女儿的凶手,蒋家夫妇外出务农似乎成为女儿被杀的帮凶,这起惨案带给蒋家的是“悔不当初”的痛苦。虽然,3岁哥哥压死妹妹是一起极端案例,但也从侧面表现出孩子独处时的隐患不容轻视。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对他们的保护理应倍受重视。放眼农村的大量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外出务工,独自一人生活,渴了喝河水,饿了吃嫩草。面对复杂的孩子独处问题,上海、南京首先关注,并提出“禁止未成年独处”的方案。想依靠立法手段避免孩子独处带来的隐患,但一些具体的法律问题仍有待厘清,比如怎么界定“独处”?何谓“特别照顾”?

  显然,对于农村大量留守儿童来说,行政手段难以触及;对于城市家庭,家长工作时间与照顾孩子时间的冲突,立法也难以解决。所以,通过制度解决“孩子独处”的问题,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如何做才能解决孩子独处带来的“乱麻”现象?笔者以为,解决孩子独处问题的关键是家长。首先,改变家长“赚了钱才能养孩子”的畸形思想,不可只顾挣钱忽略照顾孩子。其次,用制度保障不方便照顾孩子的家长,培养父母照顾孩子的安全意识。“世上没有后悔药”虽然蒋家小女儿不在了,但是小女儿带给人们的警示不会随之消失。我们相信,只要父母多陪在孩子身边,类似极端案例不会重演,“乱麻”现象便会不解自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