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大图推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中新生军训迎开学
发布时间:2016-08-26 09:38:26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武警官兵为新生表演战术动作

  楚天快报 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纪宏涛、刘建功、李震海

  新生开学季,又到军训时。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面对军训,学生们是“又爱又恨”,一边喊着受不了,一边却是坚持再坚持。

  同时,孩子离家开始高中生活,家长们也有些担心,不少家长怕小孩受不了军训的辛苦,专程跑来学校送水。学校表示,新生军训是开学收心第一课,对学生们开启高中生活很有帮助。

  学生军训直喊苦 眼里进汗不能擦

  25日上午10时许,襄阳五中操场上,高一新生们正在军训。天气闷热,不到5分钟,学生们就个个汗流浃背。“第一次军训,站了一会儿就头晕。”军训不到半小时,一名高一女生就脸色发白,被扶到了医务室,喝了一杯葡萄糖后才缓过劲儿。

  当天上午,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有五六名学生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务室,但更多的学生虽然汗流浃背,依然咬牙坚持。“我也想测测自己的意志力,有信心完成军训。”该校高一(30)班学生朱珈毅满脸通红地说。

  而当天在襄阳四中操场上,高一新生们正在练习走正步。趁着休息,新生邱宇轩赶紧跑到操场旁喝水,一口气就灌下了大半瓶。他说,期待军训后自己的改变。“最辛苦的还是站军姿,汗流到眼睛里都不能擦,好难受。”襄阳四中高一新生张凤仪抱怨。他的同学们也表示,训练过程很辛苦,但每天结束后又有一种满足感。

  家长纷纷守在外 送吃送喝好心疼

  学生在操场上汗如雨下,家长偷偷在一旁关注。

  25日上午8时许,襄阳五中举行的新生军训开幕式上,孩子们还未开始军训,已有20多名家长站在操场旁,一手拎着饭菜或零食,一手拿着手机拍照。“看不清我儿子在哪儿,也不知道他渴不渴。”一名家长边拍边说。

  家长黄女士在女儿还未开学时,就在学校附近租好了房子准备陪读。女儿军训前,她就开始担心,怕娇生惯养的女儿吃不消,忍不住一大早就带着面包来看她。

  四中操场边的冯家巷里,也站了不少家长。他们趴在护栏外,密切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9点就过来了,想看看女儿军训时是什么状态。”樊城区的冯女士带了相机来拍照。还有些家长带来水和零食,趁着军训的休息空档,赶紧递给孩子。

  采访中,不少家长说,“上高中是他们第一次离开我们,有点不放心,生怕孩子中暑,在外面看着心里踏实。”

  军训锻炼自我 家长学会放手

  在老师们看来,通过军训,学生们在思想认识、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等方面,都会有很大提高。“军训时晕倒的情况很少,多数学生都能坚持。”四中一老师说,新生军训很重要,也是师生相互熟悉的好机会,还可以培养集体荣誉感,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不少老师均认为,家长们要学会放手,更要理性看待并重视。“高中最好每年开学前都举行一次军训。”襄阳五中老师丁治东说,现在学生身体素质堪忧,家长也很宠溺孩子,军训可以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们在开学之初尽快适应。

  此外,对于高中生来说,学会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培养自立能力至关重要。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更应该主动进行角色转换,积极融入高中生活。

  襄阳五中副校长贺欣荣在军训开幕式上鼓励每位新生,要好好锻炼自我,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中生活。

  军训小贴士

  少喝冰水 多喝糖水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完成军训,各校做好了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学校医务队准备了金银花、夏桑菊、藿香正气液等降暑物品,食堂也准备了绿豆汤。

  襄阳五中医务队工作人员史明霜提醒新生,军训期间一定要注意防暑,尽量避免喝冰水,多喝糖水,感觉身体不适时可以喝点葡萄糖。

  军训时宜穿球鞋或旅游鞋,忌穿新鞋和高帮鞋。鞋号宜稍大,以免“小鞋”磨脚。军训时大量出汗,内衣经常湿透,三角裤边容易磨破大腿内侧。建议身体较胖、大腿较粗的学生多带几条平角裤。还可以带一盒爽身粉,晚上洗澡后涂上一层,清新舒爽。不宜带痱子粉,痱子粉遇汗容易“和泥儿”。每晚睡觉前,认真清洗脸、胳臂、脖子等暴露部位。

  教官们提醒新生,军训期间要抓紧时间午休,晚上要按时睡觉,保证睡眠,确保第二天有充沛的体力。不要因聊天说笑而耽误睡眠。军训时不要逞强,要循序渐进,感觉身体不适要提前报告。教官们也会根据天气情况,制定适宜的训练计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