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大图推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多措并举抗灾保秋收
发布时间:2017-10-12 08:35:16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11日下午,宜城市驻南营办事处救灾工作队队员和南营办事处全体机关干部共100多人,冒雨在龚垴村挖沟清淤、排除积水,为秋播做准备。
10日,在南漳县九集镇泉水堰村,村民们正在抢收玉米。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聂荣毅 全媒体记者 杨洋)10月11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针对持续降雨和上游库区泄洪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我市多措并举抗灾保秋收,确保颗粒归仓。
 
  9月下旬以来,我市秋雨连绵,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多82.7%,尤其是10月3日至5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时值我市大秋作物成熟收获期,持续降雨对我市秋收工作和农作物品质造成不利影响,秋收进度较往年迟缓。
 
  针对当前秋收的不利情况,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及时调配收割机械和燃油等物资,确保物资充足;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天气采取有针对性的收获方式,防止农作物发芽、霉变,把丰收的果实抢到手;充分利用国有粮站、企事业单位的院场等一切可利用的晾晒设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晾晒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1.8万台套联合收割机下田收获,其中履带式收割机1.65万台套。
 
  市农委工作人员表示,农业部门正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基层,指导广大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搞好当前的抗灾生产;协调相关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抓好粮食烘干和收贮工作;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强化农资市场管理。
 
  农业技术专家指出,当前,要切实抓好清沟排渍工作,疏通共用排水渠道,排出田间明水,滤掉土壤暗水,降低田间湿度,确保秋播进度和质量;大力推广机械免耕栽培技术,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及早准备抗灾物资;加强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防控,落实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土壤处理等措施,做到关口前移、春病秋防、源头控制。
 
  截至10月11日,全市已完成秋收面积528万亩,占全部秋粮种植面积的92.7%。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