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美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美食达人 探访火锅源头
发布时间:2017-01-04 09:28:43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火锅盛宴。

火锅盛宴。

  楚天快报讯(记者 姜宗俊)跨年怎么过才更有意义?襄阳的一帮美食达人,利用跨年的机会前往重庆,连吃3天火锅,探访火锅文化的源头。三天里,这帮资深“吃货”不仅品尝了美味,还增长了见识。

  美食达人组团  赴渝探秘火锅

  2016年12月29日晚,这帮通过微信征集的美食达人,在襄阳火车站热闹会合。他们中,有电视台美女主播、报社知名记者、网络大V、资深吃货。此去重庆,他们将一起探访火锅的发源地,探究火锅长盛不衰的秘密。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是襄阳天宥文化传媒总经理李文翰。他介绍,襄阳的美食吸纳东西南北中之精华,包容性很强,不少人都喜欢秋冬季吃火锅,襄阳的火锅城也遍地开花,品牌店数量达数百家。

  但显示情况是,很多火锅城因经营不善纷纷倒闭。食客们面对眼花缭乱的火锅店,也不知该怎么选择,对于火锅的起源,吃火锅有什么讲究,也了解不多。“在吃火锅的旺季去火锅发源地重庆探秘,可以很好地认知火锅,并传播悠久的火锅文化。”李文翰将自己的创意与做火锅生意的朋友们交流,很快得到襄阳德庄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明海的响应,韩明海决定全程赞助此次文化之旅。

  连吃三天火锅  依然意犹未尽

  “一千多年前,在长江三峡,一群纤夫迈着沉重的脚步,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江边砌土为灶。他们从江中捞起屠户扔掉的牛羊内脏清洗干净,掏出随身携带的辣椒、花椒、香辛料,取长江水,熬成汤,佐以烈酒,烫食鲜鱼活虾及各种蔬菜,全身疲乏顿消。纤夫们又吼着激昂的号子,背着纤绳上路了。”在前往重庆的火车上,韩明海娓娓道来。

  据说,这种纤夫发明的美食香味扑鼻,吸引了岸上的脚夫,他们也尝起鲜来,火锅逐渐得到普及。后来达官贵人也开始尝鲜,火锅才走进主流人群。经过工艺的不断改进及饮食习惯的形成,火锅这种饮食文化便传承了下来,成为闻名中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年12月30日中午,襄阳美食达人们刚抵达重庆,就来到德庄火锅品鉴。据介绍,德庄火锅不仅以“麻、辣、鲜、香”著称,还拥有菌香味美的“德庄汤”及养生滋补的德庄酒。尝了这“德庄三宝”,大家连呼过瘾。

  绝不用老油,同样麻辣过瘾。当晚,众人品鉴了青一色火锅,发现火锅底料又有创新。锅底火辣的红色变成了天然绿色,传统浓香型变为清香型,而且吃后再也没有满身火锅味了。

  接下来的两天,美食达人们又接连体验了重庆传统老火锅,不仅回味绵长,更能体现重庆人的火辣。

  重庆火锅不仅创新能力强,而且善于利用各种资源。抗战时期建设的防空洞冬暖夏凉,如今也成为吃火锅的好去处。著名的洞亭火锅就在防空洞中经营,不仅成为外地人必去之处,还是《火锅英雄》等影视剧拍摄的地方。

  从2016年12月30日到2017年1月1日晚,美食达人们连吃6顿火锅。出发前,美食达人都在担心连吃几天火锅会上火、拉肚子、便秘等,而已经两年多没吃火锅的电视台记者彭小妖,连吃6顿火锅后,并未感到不适。她连写9篇文章,记录下这次独特的火锅文化之旅。

  火锅做成大产业  襄阳牛肉面可借鉴

  2016年12月30日下午,美食达人们参观了火锅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据介绍,该集团年产值可达20多亿元,集团的万吨火锅底料生产线,全自动化设备夜以继日地生产。

  在公司展厅里,不仅有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第一大火锅,而且有还原火锅起源的纤夫石造型;不仅有各级领导视察的画面,还有德庄获得的各项荣誉及数十项专利发明。其科研团队领军人物,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走在德庄厂区,到处可见体现企业文化的独特标语:“不抓质量——天诛地灭”“人类不灭——火锅永存”。霸气的标语,彰显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而在3天的体验中,楚天快报记者发现,不管是在人头攒动的磁器口景区,还是在商超及火车站旅游商品柜台里,到处都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火锅底料,这些底料来自不同的品牌火锅厂家。对火锅工艺研发的重视及对产品的创新,使重庆的火锅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就有关于火锅诞生、发展、创新的介绍。火锅,已经成为重庆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重庆之旅让美食达人们纷纷感慨,要是襄阳牛肉面能像重庆火锅一样做成产业就好了。改变小作坊式的各自为阵,加大技术的研究及产品的研发、创新,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培育响当当的品牌,并结合襄阳历史文化做文章,方能大有作为!

(作者:  编辑:卢静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