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青年创作话剧讲述追梦故事 张纪中为之感动
发布时间:2016-05-12 08:36:5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刘晓青 通讯员明奎)5月7日下午,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以青春、励志、大爱为主题,真实展现一个青年人追求梦想历程的话剧《路途》,在湖北文理学院美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这部话剧受到了著名导演张纪中的关注。在为话剧题词时,张纪中这样写道:“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而不忘初衷的,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尊敬和爱戴的人。”总政歌剧团副团长程桂兰也为这部话剧题词:“这个故事真实得让人无法相信,充满了伤害、充满了爱、充满了感恩,这不应该是一个孩子该经历的人生,他倔强但拥有爱,这爱足以唤醒很多人……”

  该剧由已故襄阳青年编剧、导演、襄阳青歌赛发起人柏小然创作,由我市汉江青年话剧社一帮年轻人历时半年多,精心打磨而成,时长90分钟,为标准的中国九幕话剧。

  在成为团市委的二级单位之前,汉江青年话剧社在柏小然的主持下已经运行了四年。“只要有梦想,你就可以来;只要有梦想,就给你舞台。”这是柏小然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已经签约演艺公司的柏小然回到家乡襄阳。他将自己的梦想和理想,全部倾注到对襄阳本土演员的培养上。不管是高校的学子,还是普通打工仔,只要热爱影视表演,都可以来剧社学习,柏小然会给他们安排专业指导课程,分文不收。四年中,从这里走出去了1000多名学员,其中有100多人考上全国知名专业院校。2014年,柏小然发起了举办襄阳首届青歌赛的创新之举,并在一帮同样有梦想的青年人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纯公益活动襄阳首届青歌赛。鉴于首届青歌赛的成功和口碑,2015年,当第二届襄阳青歌赛启动时,中央级媒体以及腾讯网、爱奇艺网等新媒体再次关注襄阳青歌赛。柏小然将两届青歌赛中的优秀选手向黑石文化传媒、爱秀传媒等进行了推广,对于参赛选手,柏小然依旧分文不收。“我的追梦之路,充满艰辛,我希望我的努力能让孩子们走得不要那么艰辛。”不管是话剧社的学员,还是青歌赛参赛者,柏小然生前总叫他们“孩子们”。

  鉴于柏小然和汉江青年话剧社对展示襄阳青年文化生活、传播襄阳青年人奋斗精神等方面的努力和奉献,2015年4月,团市委批复汉江青年话剧社,并任该剧社的业务主管单位。《路途》是柏小然和汉江青年话剧社酝酿了一年多的一部作品,剧本由柏小然原创。

  在这部话剧将要走上排练舞台时,今年4月1日,还没过30岁生日的柏小然意外离世。曾经的老师、朋友、同事,还有曾拜师于他门下的众多学员,甚至仅听说过柏小然事迹的陌生人,都痛心、惋惜。伤心之余,大家觉得最好的怀念方式,就是完成柏小然的这部话剧,坚持将汉江青年话剧社办成襄阳青年人追求梦想的舞台。

  目前,在我市,话剧仍面临着专业人员缺乏、资金投入不足、市场开发困难等一些实际问题。《路途》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刘洋,湖北文理学院附中的一名音乐老师,也是首届襄阳青歌赛的冠军得主。曾学过一些表演、导演的他,这次被大家推举为《路途》的执行导演。他坦言,担当此任首先是对柏小然的一种兄弟情怀,困难再大也要完成他的心愿。“青年人在追梦的路上,有艰辛,甚至有牺牲,但我们要有种坚持的精神。”刘洋说。

  该话剧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梦烁,在儿时参加青少年朗诵比赛中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他给自己规划将来做一位优秀的演员。然而正当他考上一所知名院校后,父亲突患重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梦烁只得放弃求学外出打工。在打工的种种磨难中,梦烁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终于把握机会,再次踏上求学之路。原本已经走上了梦想的道路,但梦烁依旧经历着彷徨和挣扎……在人生失意时,梦烁回到了家乡,用自己积累的财富以及人脉资源,用智慧和爱心服务家乡父老。

  完成一部话剧,需要不小的资金投入。看完《路途》的剧本后,星空麦田影视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孔恺感受良多,他说,《路途》讲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一大批年轻人追梦的共同路途。感动于这个剧本,星空麦田、湖北文理学院民族风情文化节组委会和天下传奇等公司或组织,决定投资这部话剧。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路途》的创作以及这批襄阳青年人为梦想的坚守,感动了张纪中、程桂兰等名家。他们为该剧提出了建议,并写来贺词,为这群年轻人加油鼓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