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襄阳部分菜市场脏乱差问题反弹 厕所卫生、农残检测等存在问题

发布时间:2018-08-23 10:07:27来源:襄阳晚报

  

新华菜市场杂乱一角。

长安菜市场消防通道内停放“三车”。

    襄阳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嫚

  菜市场的环境关乎城市形象,也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长一段时间来,“脏乱差”是菜市场的代名词,配套设施跟不上,商贩散乱经营,内部管理不健全等问题屡见不鲜。

  去年“创文”期间,市区不少菜市场下大力气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管理制度,获得市民不少好评。近日,记者走访不同城区的几家菜市场,发现反弹现象严重,厕所卫生、复秤台设置、农残检测等存在一些问题。

  襄州长安菜市场:活禽摆地面水产品就地宰杀

  作为襄州城区的“菜篮子”,长安市场每天人流量大,售卖的物品齐全又丰富,但市场环境如何,21日,记者走访了一番。

  菜市场入口处,两户摊贩占据右侧道路经营凉菜和干货,左侧墙壁上悬挂有农残检测公示栏和蔬菜肉类商品指导价公示栏,栏里写着相关的菜品和数字,但落款日期停留在“8月20日”,数据滞后。

  刚进入菜场就能看见一家熟食卤菜店,但售卖人员没戴口罩进行操作。市场复秤台在卤菜店附近,但未见到秤。“我经常在这买菜,没见过复秤用的秤。”一位市民说。记者询问:“觉得有必要设置复秤台吗?”该市民表示:“有必要,因为有时候会怀疑商家短斤少两,复称一下,让买菜人放心。”

  继续往里走,市场很大,商户众多,但卫生情况较差,几乎整个市场地面都不洁净:水产区商家就地杀黄鳝、杀鱼,地上留着不少血;活禽区商家将鸡笼摆在店外,甚至把鸭、鹅直接摆放在地面上,而活禽区的通道地面上全沾着动物毛,又脏又“有味儿”;市场四周的消防通道上,摆放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告示牌,但有不少“三车”停放在道路上。

  市场内的公厕情况一般,地面干净,但墙面、整容镜不干净,洗手池内有杂物。“这比以前好多了,每天都有人来打扫卫生。”靠近公厕的一家商户说。

  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市场管理室,但并无人员值守,且在市场内也没见到管理员或安保员。

  樊城新华菜市场:杂物随意堆公厕污垢多

  21日下午,记者来到樊城区新华菜市场,入口处的墙壁上张贴着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和菜价,但里面的数据还停留在8月8日,毫无指导意义。

  新华菜市场较小,有两层楼,售卖区在一楼,走进市场,明显感觉到地面“打滑”,水和污垢混合在一起,非常脏;一些泡沫箱子堆放在排水孔上,影响下水也堵塞了消防通道;市场东北角堆放了大量杂物,锅碗瓢盆、电饭锅、蛇皮袋、凳子等等;三轮车也进入了市场,影响消防通道畅通。

  公厕在二楼,楼梯上有一层厚厚的污垢,上楼后发现二楼楼面也很脏,垃圾桶、灭火器全都黑乎乎。公厕里地砖、隔板破损严重,便池里、墙壁上也有长年累月积下的污垢。“菜市场环境不行,简单买点菜就走了。”一位市民不愿多说。在另一个出口处,记者发现了复秤台,秤上布满灰尘,而且没有电,无法称重。

  襄城檀溪湖大市场:注重细节,相对较好

  22日,记者到襄城檀溪湖农贸大市场查看情况。入口处的菜市场商品价格表和农残检测公示栏数据均已更新至2018年8月22日;复秤台也可正常使用,旁边挂着投诉意见簿,接受市民监督。

  一位市民称了一下刚买的葱,重量没问题。“这个秤放在这,我不称,商家也不敢短斤少两,他们会有忌惮心理。”该市民说,他经常在该市场买菜,还没遇过短斤少两的情况。

  记者在市场里找到了农残检测室,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上都会进行农残检测,并拿出记录台账,记者看到22日检测了176号摊位的红薯叶、172号摊位的包菜、168号摊位的西兰花等7个样本,而旁边附了一张检测仪机打的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农残全部合格。

  公厕在菜市场外面,由襄城公厕公司负责打扫,保洁程度较高。

  但是,市场内仍有占道经营现象,尤其是厨具日杂区;活禽售卖区地面较脏。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