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政法

让烦心而来者满意而归 襄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四减一提”专项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02 17:10: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舒俊平、田伯韬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是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的法院前置程序,因此,襄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每天都要接待大量来访办事群众,处理各种劳动争议案件。自今年7月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以来,该院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显著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认同,真正让他们“烦心而来,满意而归”。

  “烦啊,准备申请仲裁可我忘记带身份证复印件了。”申请人王女士说。“没关系,大热天来办事,您辛苦了!我来帮你免费复印吧。”仲裁院工作人员说完便将王女士的身份证复印好,并及时受理了她的仲裁申请,让她少跑了一趟。王女士感激地说了一声“谢谢”,便开心地离开。

  以往在受理仲裁申请时要求当事人必须要准备相关材料复印件,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该仲裁院对办事群众复印身份证、送达回证等相关材料实行了免费复印,既节省了群众开支,又让群众少跑了路。

  “烦啊,我还得再跑一趟来办理立案手续啊!”一位从宜昌来该院申请仲裁的劳动者犯了嘀咕。仲裁院接待人员得知他从宜昌过来,便将他的情况通知了立案庭“这个劳动者从外地过来申请仲裁,来一趟不容易,你们及时审查,优先立案受理”。

  按照法律规定仲裁立案时限为5天,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该院将立案时间缩短到1至3天,遇到外地群众或特殊群体申请仲裁时,只要材料齐全可以当时立案受理。

  “烦啊,我与单位的劳动纠纷已经调解好了,想通过仲裁机构制作成仲裁调解书还得按程序层层审批,不仅还要再跑一趟,而且又怕对方反悔,好不容易调解成功又白忙了。”一位案件当事人说。“没关系,只要你们双方认可了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就行,我们现在就可以为你们出具仲裁调解书,一次办好。”仲裁员说罢,当即为他们制作了仲裁调解书,明确调解协议履行期限,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让当事人满意而归。

  以往仲裁员在调解案件时,在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由仲裁员拟出调解文书,经仲裁院负责人审签后报仲裁委领导审批,再送达给当事人,这样不仅周期长,还要当事人多跑一趟。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凡是调解成功的案件可由仲裁员直接出具调解文书,事后报仲裁院负责人审批结案,大幅度地减少了审批环节和时限。

  “烦啊,我刚给你们递交了仲裁申请书,还没等到开庭就到武汉去工作了。”张先生从外地打来电话。“没关系,你可以通过‘互联网+调解仲裁’网络平台来解决你的工资纠纷。”仲裁员回答道。经过网上联系沟通,当事人从网上提交相关证据后,仲裁员及时进行案前调解,切实维护了张先生的合法权益。

  以往当事人不在当地时,必须要从外地回来或委托代理人来办理仲裁事项,自开展“四减一提”专项行动后,该院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开通了“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栏目,专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在线服务,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调解仲裁”平台,“足不出户,不到现场”申请仲裁、提交证据、在线调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

  如今,襄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两套网络系统并行使用,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内网)规范办理仲裁案件;互联网+调解仲裁(外网)优质服务人民群众。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内网处理案件258件,网上办案率100%,结案率97%;外网服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