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宜城市

宜城流水镇大力发展循环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21 10:14: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王小锋、吕鹏

  近年来,流水镇紧抓“产业大镇、绿色兴镇”的发展战略,大力探索循环农业发展多种模式,推动人与生态、生产、生活的循环共生,使该镇乡村振兴进程不断加快。

  绿鑫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3+1=5”模式

  通过近两年时间的探索,绿鑫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已初步形成“3(秸秆、粪污、有机垃圾)+1(沼气发酵技术)=5(气、肥、电、热、冷)”模式。废弃物发酵产生的沼气,被提纯制成生物天然气;发酵后的沼液、沼渣被制成有机肥,结合全市耕地质量提升行动,用以改良土壤、提高作物品质;部分沼气被制成电能并入电网发电;沼气发电产生的余热回收后,输送到落花潭育苗工厂育苗,同时,冬季通过管道向园区周边村(社区)农户家中供热;冷气用以发展冷库、冷链等冷藏产业。该镇将逐步铺设气、热、冷传输管道,引导农户、养殖户与绿鑫公司对接,转运废弃物,加快形成无污染、无废弃物排放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区域化能源自给的生物质能村(社区)。

  目前,绿鑫公司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优秀企业奖”,以绿鑫公司为依托的绿鑫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获评全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待二期项目建成后,该公司每天可处理农业废料120吨,产出沼气3.2万m3,发电5万度,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余棚村肉牛养殖生态循环示范园:“四化同步”模式

  余棚村通过建设标化准养殖牛舍3600㎡,使该村60户养殖户集中养殖,牛舍产生的粪污、剩余饲料、秸秆等有机废弃物,由无害化处理中心统一收运处理,实现养殖清洁化。利用生物技术将有机废弃物发酵,生产有机配肥,通过鼓励、引导西瓜种植大户、合作社使用,基本达到村内自消,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以北京嘉博文公司在该村设立的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土壤中增施该公司的有机配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并配合生物防控技术,逐步提高作物品质,实现种植有机化。该村还统一规划各户的农家院、草(饲)料间、储物间、菜园、园林绿化、休闲生活区,将腾出的老旧牛舍改造成草料间,将腾出的院落变为农家院和菜园,实现庭院靓丽化。

  2018年,该园区是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会现场点之一,其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该村将村舍改造后发展餐饮美食,并入乡村文旅项目,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襄大种养结合示范园:“三区联动”模式

  襄大种养结合示范园以宜城市襄大农牧有限公司流水种猪场为主导,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共有三大功能区。现代化养殖区已建成标准化猪舍46栋,配套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智能饲喂系统、自动供水供料等设施设备。生态种植区为养殖区周边的6000亩土地,种植有机油茶、玉米、西瓜。粪污综合处理区为襄大公司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的日处理1200吨的污水处理站和终水回用系统,粪污经干湿分离后,干粪用于生产有机肥,污水经六级处理后再进入终水回用系统净化后,返回冲洗猪场、浇灌种植区,实现猪场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零外排。

  三区联动,最终形成“现代化养殖区产出高品质仔猪,产生粪污;粪污综合处理区处理粪污,产出有机肥和可利用终水;生态种植区施用有机肥、浇灌终水,产出有机油茶、玉米、西瓜,玉米作为养殖区种猪饲料,秸秆用于发酵生产有机肥再还田”的种养结合模式,园区内构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系统,最终形成种猪养殖、仔猪繁育、有机肥料、生态农业融合发展的特大型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