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医拔罐风靡里约奥运 医生提醒:依个人体质而定并非人人适合
发布时间:2016-08-13 08:53:46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李丽 记者张丽)里约奥运会正火热进行。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医拔火罐也因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等身上那些神秘的“罐印”火了。那么,拔火罐有什么作用?

  “罐印”风靡里约奥运

  据媒体报道,赢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后,菲尔普斯曾向一群好奇的外国记者解释了拔罐的妙处:“我拔罐有一段时间了。比赛之前我觉得身上有点酸痛就拔了一次,之前我身上从来没出过这么黑(紫)的印,印子就出现在我身上疼得最厉害的地方。”

  除了菲尔普斯,美国体操运动员纳杜、白俄罗斯游泳选手桑科维奇等都选择拔罐作为训练、比赛恢复的一种手段。不少运动员甚至在网上晒出了自己拔火罐的照片。

  拔罐确实可舒筋通络

  拔火罐可以像一些运动员说的那样缓解酸痛?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鄢燕介绍,用西医的说法就是,通过拔罐可迅速改变损伤部位的血供;中医的说法则是舒筋通络,拔罐能够迅速地缓解患者损伤部位的红肿疼痛。

  医生称,拔火罐可让局部的运动损伤尽快消除,对急性损伤的效果较好。因此,不少因运动过度导致伤痛的患者会选择来医院拔火罐。

  此外,鄢燕主任称,拔火罐能起到散寒、除湿等作用,因此,入夏后来拔火罐的人明显增多。而像慢性疲劳、痛证、风湿等患者也适合拔罐。不过,她也提醒,拔火罐并非人人适合。

  拔罐并非人人适合

  针灸科主任鄢燕称,像孕妇的腰骶部、下腹部,一些皮肤过敏溃疡、破损的病人,不适合拔火罐。人体的大血管附近也禁用火罐。

  有运动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拔罐的工具是从网上淘来的。对此,医生提醒,虽说拔罐的操作并不是非常复杂,但是作为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操作者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比如,拔罐的时间太长,会造成皮肤表面的水泡、溃破。”鄢燕说,一般的拔火罐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正常的就是5到10分钟”。如果患者要拔火罐,还是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配合针灸理疗,对病情的缓解会更好一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