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风行动"用人单位为求职者支招:认清自我 抓住机遇 直面压力
发布时间:2017-02-07 09:44:1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王斌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见习记者 李玉娴)一边是求职者抱怨工作不合心意,另一边则是招聘单位的无奈。如何才能让求职者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求职者又该如何调整心态?2月6日,在招聘会现场,多家招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求职者应认清自我,抓住机遇,合理作出职业规划。

  先就业再择业

  当日上午,来自枣阳市的大学毕业生孟凡在招聘会现场徘徊许久,也没找到对口的岗位。孟凡在大学所学专业较冷门,工作并不好找,但要放弃所学专业从事其他工作,孟凡又有点忐忑,“毕竟隔行如隔山,如果一切从头开始,会不会走弯路?”

  孟凡的纠结,很多求职者都有过。

  对此,高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公共就业科科长马胜利建议,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要调整好心态。“找工作不一定非要专业对口,可以找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先就业再择业,积累工作经验更为重要。”马胜利说。

  对普通工人,马胜利则建议要有长期的职业规划意识。近年来,相关部门和用工企业都开设了电工、钳工、叉车等技能培训班。他建议普通工人抓住机会多学习,提升技能,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职业前景更广阔。

  找准职业定位

  “很多求职者没有目标,求职意向不明确,找工作就像打乱仗。”在招聘会上,襄阳英姿商贸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刘云告诉记者,很多求职者存在“打酱油”心态,对职业定位缺乏认知,十分茫然。

  襄阳英姿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品牌服装经营公司。此次,公司计划面向社会招聘营业员、导购、店长、品牌经理等100余人,薪酬以基本工资加销售提成的方式计算。

  刘云说,从上午的招聘情况来看,一些求职者冲着公司待遇不错过来应聘,但是对公司和行业情况并不了解。她认为,求职者挑选工作时首先要想清楚两个问题:为什么想来这家公司?自身是否具备相应素质?

  其次,求职者对岗位认知要清晰。刘云建议,求职者找工作,最好做好准备工作,有一个准确的职业定位,根据自己性格、能力、特长等进行全面、系统、客观的评价,同时对希望从事的职业有所了解。尤其是对年轻求职者来说,要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准确定位,并在了解的基础上合理规划。

  正视“高压岗位”

  作为襄阳鑫聚建材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靳宗诚在当天招聘会上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公司招聘20多名销售人员。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

  从上午9点开始,鑫聚公司招聘摊位前就有不少求职者在观望。对于销售工作,他们多多少少有些担心。“现在搞销售压力很大,完不成公司下的任务收入还会受到影响,确实不容易。”一名求职者说。

  对于大家的担心,靳宗诚表示理解:“求职者当然更倾向于收入稳定、比较轻松的工作。销售岗位很考验人的综合素质,确实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胜任的。”

  但靳宗诚认为,正是由于销售岗位是个“高压岗位”,因此更能锻炼个人素质。“干销售虽然累,却能让年轻人各方面素质都得到锻炼。现今社会各行各业竞争都很激烈,求职者与其躲避压力,不如正面应对,在压力中寻求发展的动力,使自己进步更快。”靳宗诚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