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男儿在汉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血病男孩
发布时间:2017-03-03 08:19:5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章晟 见习记者李玉娴)3月2日上午,34岁的张先生躺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的病床上,鲜红的血液从他体内流进身旁的无菌采集器里,从中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4个小时后,3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被成功采集,张先生微笑着表示身体状况良好。数小时后,这一“生命种子”——3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被火速运往北京,用于救治一名身患白血病的16岁男孩。

  “得知配型成功的那一刻,我很惊讶,也很激动,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非常低,十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竟然发生在我身上,能救人一命是我的幸运。”经过短暂考虑,张先生决定为这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先生是襄阳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的一名机电设备维修工。他在长沙上大学时就开始定期无偿献血,并于2015年6月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11月,张先生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资料与北京一名身患白血病的16岁男孩配型成功,随后的血样复检化验也完全匹配。

  今年1月中旬,张先生的体检报告显示其身体健康,符合捐献条件。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与患者所在的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着手进入准备阶段,张先生也开始注意饮食与作息。然而,2月20日,情况突变,受捐男孩状况不佳,张先生能否按时捐献、是否还有必要捐献,都需要进一步观察。“当时,心情有些失落。”张先生在心里默默祈祷这个孩子能渡过难关,与他一起去迎接新的生命起点。值得庆幸的是,张先生盼到了“患者情况稳定,按原计划进行捐献”的消息。2月26日,张先生前往武汉,开始做捐献前的各种准备。“叔叔,谢谢您,给了我活下去的机会,给了我继续学习的机会,给了我以后报恩于你及父母的机会,我会去帮助以后需要帮助的人,我会好好珍惜活着的每一个瞬间。”在给张先生的信中,受捐男孩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张先生都是个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的人。从单位领导到普通员工,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他为大家传递了很多正能量。”张先生所在单位领导说。

  据了解,张先生是我省第297位、我市第2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全国有6200多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绝望的生命。采访中,张先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中,展开一场“爱的接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