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真相为何抵不过一枚公章?——一位残疾人低保被停折射出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3:13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 徐勇

  “信息系统”中,周源不仅在医院工作,而且每月至少有7000元收入。

  在现实里,她有智力残疾,连最简单的加减法都不会,唯一会写的两个汉字就是自己的名字。

  在这场实际情况与网络数据的“冲突”中,一对年过八旬的夫妇,因为不能用一枚带有行政公章的正式证明,去证明一个几乎无需证明的事实,不得不看着自己的残疾女儿、残疾孙女面临失去生活最低保障的困境。

  质疑:残疾女儿为啥被停低保

  3月初的一天,88岁的老人周冰接到一个自称是樊城乔营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民政部门的“大数据信息系统”显示,他的女儿周源去年一直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工资,每月收入低的时候有7000元,高的时候超过万元,这显然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标准,如果周大爷有异议,必须提供证据。

  可是,周源有智力残疾,没有工作能力。她的丈夫靠打零工为生,他们的女儿小时候也被查出有精神残疾。

  以女儿的情况,根本不可能在医院工作,周大爷认为是对方弄错了,并没有在意。可没多久,他又接到电话,说因为没有提供证据,周源的低保将被停掉。

  周大爷着急了,连忙到社区交涉。他跑了几个地方,终于,市第一人民医院人事科出具了一份简易证明,注明该医院没有周源此人,并加盖了人事科公章。

  可是,周大爷把这份证明拿到社区,得到的答复却是:该证明所用印章不是单位行政公章,格式也不是标准的证明格式。“我是一个普通的市民,已经快90岁了,东奔西跑我还勉强受得了,但我怎么有能力让医院给我开一张公函式的证明呢?”无奈之下,周大爷和老伴决定向媒体求助。

  回应:我们是在按规定办事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乔营社区,几名年轻的工作人员坐在服务大厅里。

  提起周源的低保被停,这几位工作人员坦言,他们经常去周源家入户,对她家的情况还比较了解,可大数据系统显示她有稳定的工作收入。按照规定,需要她自己提供证明材料,如果她证明不了,他们只能按规定向上级汇报,停掉她的低保。

  那么,市第一人民医院人事科提供的证明为什么不符合要求?

  王寨办事处负责民政工作的贾姓工作人员说,上级对各项资料的审查非常严格,稍有差池就无法通过。他坦言,他去年还因为这种“印证资料不全”挨过一个处分,所以不得不对这类证明进行严格要求。

  他们所说的“大数据信息系统”又是什么?樊城区城乡社会救助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省民政部门提供的一种数据核查系统,能够和市民的税收、车辆、房产等九大类信息同步,自动筛查居民的资产情况。周源的“工资”就是从税务部门提供的信息中发现的,“一旦被系统查出,必须提供证明,否则不能发放低保。”

  原委:身份证重号惹祸

  可是,网络数据为何与事实相悖?记者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人事科调查后发现,该院并没有叫周源的职工。

  该院负责报税的财会人员核查后发现,周源的身份证号确实在报税时被使用过,但它属于一名姓龙的医院职工。

  经过电话沟通,这名姓龙的职工说,自己的身份证号因为重号,已经被公安部门更改了,但该院财务部门并不知情,所以报税时没有变更。

  显然,问题就出在重号的身份证号上。但该院报税人员也表示,自己每次报税时使用的都是龙姓工作人员的姓名,至于系统中为什么变成了周源,她也不得而知。因此,对于让该院开证明,他们也有顾虑。

  在记者采访时,樊城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介入了调查。

  昨日,记者致电周大爷的老伴儿邬瑾荣,她告诉记者,经过多家媒体的关注和相关部门的核实,她女儿的情况已经查清楚了,低保金将恢复发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