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民警王磊的假期:守承诺加班为居民办证 怀歉意劝妻推迟剖腹产
发布时间:2017-05-02 10:59:17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王磊在向居民解释表格填写错误的地方。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洪贞 全媒体记者徐勇 文/摄

  开栏语

  生活何以美好?除了理念,更有劳动!“五一”劳动节,在这个全体劳动者的神圣节日,请关注我们身边这些辛勤劳动的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却有着不平凡的坚守与奉献。他们传递的“正能量”,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温暖和阳光。

  今日起,本报开设“致敬,最美的劳动者”专栏,请您来关注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5月1日,高新公安分局车城派出所户籍民警王磊正加班为居民办证。

  来自高新区刘集街办的一对父子始终笑眯眯的——他们没想到放假时派出所也会加班,走时还连声说:“谢谢警官,你们真敬业。”

  作为一名民警,王磊尽职尽责,可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很愧疚:怀孕的妻子在两天前被查出羊水浑浊,医生建议她提前到5月1日剖腹产,以防胎儿缺氧。没有王磊签字,医生无法为他的妻子做手术,但王磊最终选择先履行自己对居民的承诺,妻子的手术时间被推迟到2日。

  一个看似不合理的决定背后,总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5月1日,记者走进车城派出所,看看一位好民警的敬业精神是怎么炼成的。

  手腕错位了,他还是擒下了劫匪

  “当警察一遇到突发警情,啥危险都忘了,心里就一个念头:冲上去,拿下他。”王磊说。

  2006年,他还在当巡警。巡逻到樊城王家台社区时,指挥中心传来警情:附近有人抢劫。王磊和同事赶了过去,看到了劫匪,拔腿就追。追到新华市场附近,王磊一脚踏空,向前扑倒,手腕狠狠地砸在地上。

  他爬起来又追,终于把劫匪按倒在地。过了好久,王磊才觉得手腕抬不起来,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他的手腕已经错位了。

  不过,更大的风险其实已悄然发生,派出所的同事后来告诉他,嫌疑人不仅吸毒,还有严重的传染病。抓捕中,王磊的手被划破,他也担心过因此染病。“危险固然有,但‘冲上去’是警察的一种本能,下次照样还是上。”王磊说。

  他和“黑娃娃”的故事上了《焦点访谈》

  王磊从警12年,既当过巡警、特警,在街头和犯罪直接对抗,也当过片警、户籍警,充当服务居民的角色。他和辖区一位“黑娃娃”的故事还上过《焦点访谈》。

  刘集街办武坡社区有一位叫马艳艳的居民,父亲和母亲没领结婚证就生下了她,母亲改嫁后虽然带着她,但户口的事一直没办好。所以,村里人都管她叫“黑娃娃”。

  母亲去世后,她的身份就更难认定了。20多岁了,她有男朋友却结不了婚,正式工作找不到,只能打零工;每天在家门口看飞机起起落落,她却从来没坐过。

  王磊借着全国开展为无户口人员落户行动的机会,几经周折为马艳艳落实了户口。马艳艳落户的故事吸引了《焦点访谈》记者的关注,专程赴襄阳采访并刊播。

  后来,马艳艳和王磊成了朋友。春节期间,她还专门向王磊报喜:自己不仅结了婚,还有了孩子。

  加班的回报不是金钱,是理解

  “基本每个月都要加班七八次,一到长假肯定是要抽一天办公的。”王磊说,像今年“五一”这样的便民服务其实是一种常态。

  学生和在外地务工的襄阳人是户籍民警服务对象中比较特殊的人群,他们要么只有休息时间才有空,要么专程从外地赶回,时间非常紧张。所以,王磊一般采用预约的方式,在休息时间统一为他们办理。“当居民看到民警利用假期提供服务时,他们总是对公安工作报以最大的理解。”在王磊看来,这正是长期加班的回报所在。

  而一旦失信于民,想再弥补就更难了。当得知羊水浑浊会影响胎儿后,他再三和妻子商量,又征求了医生的意见,最终获得了妻子的理解。“做这个决定,我也有些忐忑,感谢妻子对我的支持,是她让我能够为工作尽责。”王磊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