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下发通知 用近亿元实施教育和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7-07-20 08:28:18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周浩章 全媒体记者 龚莉 严俊杰 实习生谢嘉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破贫病交加恶性循环。昨日,我市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今年9月1日起,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将拿出近亿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已脱贫)在校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

  “《通知》的出台,旨在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彻底挖‘穷根’。”市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襄阳此次实施的教育扶贫面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已脱贫)在校学生,措施之实、力度之大在全省属首创;去病根才能断穷根,目前,在襄阳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高达55.5%,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就是要全力阻断因病致贫。

  据介绍,我市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的扶持范围以2017年6月14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为基础,分类扶持贫困对象。其中,教育扶贫,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已脱贫)在校学生适当补助生活费用,学段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健康扶贫,对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448人),通过县级政府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统筹各部门政策资源等方式,提高报销比例,减轻就医负担。

  教育扶贫扶持标准为:学前教育和小学阶段每生每学年1000元,初中和高中阶段每生每学年1500元。每学年由县级扶贫部门提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名单,财政部门直接将生活补贴打入贫困户“一卡通”账户。贫困户脱贫后两年内其在校生仍可享受补贴。

  健康扶贫扶持标准为:市级财政按照人均400元标准测算给予补贴,由县级政府负责为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不足部分由县级兜底。

  《通知》要求,县级政府应大力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并通过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使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时,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3种慢性病享受门诊免费治疗;在定点医院住院的,免城乡居民医保起付线。住院费用经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县内住院合规费用1.2万元以下按照90%比例报销;合规费用高于1.2万元的,超出1.2万元的差额部分100%报销;在省、市定点医院住院合规费用在原有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上提高至少5个百分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