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城乡一体谋全局——访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
发布时间:2017-11-29 11:13:09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吕荣波 崔海晗 全媒体记者周建春 见习记者王世翠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襄州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区来讲,意义重大。”近日,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懂、弄通、做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襄州实际,全力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努力探索襄州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基础,统筹是关键。“必须牢牢把握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原则,以雄厚的工业反哺‘三农’。”杨兴铭介绍,近年来,襄州始终把工业强区、工业兴区摆在提升县域经济的首要位置,出台了《襄州区进一步加强工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和襄州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一条”,制订全区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和“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地招商引资,坚定不移地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支撑了县域经济发展,带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夯实农业基础,大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杨兴铭说,襄州以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为基础,整合国土、财政、发改、水利等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开展以渠道清淤、泵站维护、堰塘整治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大力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壮大,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88%以上;主动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开展合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全面推进粮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目前,襄州已探索形成了稻蛙种养、‘秸秆-养牛-牛粪-蚯蚓养殖-蚯蚓及生物肥-秸秆”等多种绿色生态农业模式。”杨兴铭告诉记者,襄州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通过农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不同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率;加大对农业农村创业人员的帮扶力度,支持他们通过不同的途径学习和发展先进种养技术;积极为创业人员、农户发展休闲旅游创造条件,打造了一批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杨兴铭认为,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坚持走农业产业化道路。近年来,襄州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大批龙头企业,建成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襄州各级党组织将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修订完善镇域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把镇域经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突破口,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认真落实‘三乡工程’,真正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杨兴铭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