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化点亮多彩生活——襄城区推进文化小康建设走笔
发布时间:2017-12-04 15:59:08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曾忠保 陈剑 全媒体记者加红斌

  从柴草乱堆、污水横流、牲畜乱跑,到如今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文明和谐。近年来,襄城区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襄城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11月21日,记者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来到“全国文明村镇”——襄城区卧龙镇高湾村,感受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幸福生活。“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高湾村庄是我家,人人都来爱护她。国家有法家有规,为人做事理不亏。赌博酗酒是恶习,伤神伤心又伤身”……宣传语通俗易懂,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里3.8万平方米的文化长廊有书画和楹联,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村规民约、社会治安等内容的文化墙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也扮靓了美丽乡村。

  高湾村位于卧龙镇西北部约2公里处,303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全村6个村民小组,以种植水稻、小麦、玉米为主。由于紧邻集镇,打工收入成了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4718元。

  2012年4月前,高湾村是另一种形象:村支“两委”处于瘫痪状态,村集体经济发展无着落……2012年4月,村里能人刘洪云把年收入上千万元的建筑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回村挑起大梁。2014年村级换届选举,刘洪云全票通过,再次挑起了村支“两委”的重担。

  如今,入村有水泥大道,进户有水泥小路,民居崭新,路灯明亮;村里的篮球场、文化室、老年人活动中心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摩托车、彩电、电冰箱等一应俱全,水龙头接进厨房,跟城里家庭没什么两样。

  谈起高湾村未来发展,刘洪云说,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利用“一事一议”争取上级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力争在两年内建成一个中心福利院、一个农家乐休闲中心、一个中心文化广场。

  让乡村旅游活起来

  11月23日,记者在尹集乡肖冲村欣赏了一场群众文化演出,村民自编自演的小品《打工回家》讲述了在广州打工的肖冲村二组青年肖华伟回家过年的故事。

  2013年底,在外打工多年的肖华伟回家过年。由于家乡变化太大,肖华伟一时找不到回村的路,心中感慨万千。回到家里,父母和妻子劝他,现在家乡变化大,致富途径多,可以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村里创业,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肖华伟认真思考后,决定在村里进行草莓大棚种植,供游客采摘。2014年春,在村委会帮助下,肖华伟流转农户土地5亩,建了7座大棚,当年获利10万元。如今,肖华伟的大棚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亩,美好的发展前景让他信心满满、幸福满满。

  像肖华伟这样的返乡青年,肖冲村还有推广生态养鸡、规模种植红薯的闫长勇,搞山羊圈养、创新养殖模式的谢东涛……

  今年3月,肖冲村增设了杏花文化旅游周、摘草莓、吃农家饭、篝火晚会等多个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以休闲旅游、赏花摘果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

  近年来,肖冲村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净化、美化、绿化村庄,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步伐。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67万元。肖冲村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美丽乡村”“襄阳市十大赏花景点”“襄城区旅游名村”。

  村党支部书记肖国斌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将围绕这个要求,扩大林果采摘面积,成立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公司,大力发展农家乐体验项目,让村民享受文化旅游带来的红利。”

  让幸福之歌唱起来

  11月25日,记者走进欧庙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表演节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们先后表演了舞蹈《放歌新时代》《不忘初心》,演唱了歌曲《我们的领航人》,表演了诗朗诵《崭新的太阳》《赤子心·中国梦》、鼓曲《十九大光辉照四海》等节目。

  70岁的康则建是原欧庙镇教管会退休干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作为老党员的他连夜撰写了朗朗上口的快板词,歌颂党、赞颂幸福生活。“听了他的快板书,心里热乎乎的。快板词编得特别接地气,说的都是咱百姓身边的事,把国家这个‘大家’与居民的‘小家’联系到了一起,为他点赞。”该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王小松说。

  谈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该镇宣传委员李剑秋激动地说,连日来,全镇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100余场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该镇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契机,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先后完成了集镇主干道维修刷黑、渭水桥修复等项目建设,集镇供水管网、法龙截污管网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深入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把文化小康建设与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充分结合起来,把图书室、文体室、小广场等文化场所纳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一并规划设计。2017年,该镇全力实现12个村文化小康建设全面达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