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东津最新消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犯案时是年轻小伙 归案时已人近中年 东津公安破获19年前命案积案
发布时间:2017-09-30 17:28:4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9月29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押解回襄。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讯(通讯员 杜忠华)19年前,东津郑湾村的李某,因家人与同村村民张某发生争执,持土枪枪击张某,致其死亡。案发后,李某外出潜逃,从此音讯全无。

  19年,昔日犯案的小伙已近中年,身份也成功漂白,但东津警方从没放弃对李某的追捕。今年8月,通过大数据比对研判发现李某的踪迹后,警方迅速赶往西安摸排,经过慎密的部署,将其抓获归案。

  29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押解回襄,这桩积压19年的命案也正式宣布告破。

  据悉,这已是今年东津警方破获的第二起命案积案。在今年2月份,将一名潜逃17年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小伙见母亲遭追砍 枪击行凶者后潜逃

  李某,1981年6月23日出生,东津新区东津镇郑湾村8组(原襄阳县王河乡郑湾村)人,案发时年仅17岁,刚从部队退伍不久。

  通过当年的案件卷宗,还原了当时案发经过。

  1998年12月6日下午5时许,李某的母亲柯某因怀疑有人盗窃她家财物,与同村张某发生争执。

  争执中,张某从家里拿出一把杀猪刀砍杀柯某,同在现场的张某胞弟也加入帮忙。柯某慌忙躲闪逃到邻居家中,张某兄弟俩未能得逞。

  事发时,李某正在家中看电视,听见外面动静后出门查看,发现自己母亲被人追砍,马上返回家中拿枪(自制的土枪),出门后正好碰见向他走来的张某,两人相隔仅三四米远,于是李某扣动了扳机,张某被击中。

  枪响后,张某的胞弟立马上前将李某的枪夺下,李某见状也转身就跑,张某在和胞弟追了一段路后倒地,其胞弟见张某倒地也放弃追赶,将张某送医救治。

  送医后,张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某逃走了,也再也不见踪影。

  大数据研判出逃犯踪迹 民警慎密摸排抓其归案

  李某一逃就是19年,音讯全无,该村的行政区划也发生了变更,但东津警方一直未放弃对李某的追捕。

  今年8月,东津公安分局在十九大安保工作中,为消除安全隐患,对历年逃犯进行梳理,在市局有关部门支持下,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研判,发现李某疑似身份漂白的廖某,在陕西省内活动。

  发现李某踪迹后,东津公安分局会同市刑侦支队成立工作专班,立即赴陕西开展工作。经过大量的摸排,警方确定了廖某真实身份就是逃犯李某,并掌握了李某的联系方式和活动范围。

  东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勇说,李某当时在西安一建筑工地打工,当地为城乡结合部,人多混杂,而且李某已潜逃19年,口音很难判断其身份,但他的面部特征轮廓基本没变,警方通过内查外调,根据体型、面部特征确定了李某的身份及租住位置。

  8月28日晚21时许,警方顺利进入李某的出租屋内将其抓获。

  “你叫什么名字。”民警问。

  “我叫廖某。”李某回答。

  “李明,我是襄阳东津公安刑警,今天是来接你回家的。”确定身份后,民警对李某也亮明了身份。

  此时,李某也非常“淡定”,对民警笑了笑,坦白“我就是李某。”

  经就地审讯,李某对持枪伤害张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年从事建筑工作 漂白身份并结婚生子

   9月29日,在东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记者见到了押解回襄的李某。

  在该案的卷宗里,李某的照片是一个身着戎装的年轻小伙,而此时已是满脸沧桑的中年汉子。

  面对民警的审讯,李某并没有表现出非常紧张,操着一口夹杂着外地口音的普通话,讲述这19年的逃亡生涯。“离家十几年了,已经不会说襄阳话了。”

  李某供述,案发后,他首先去了参军的沈阳原部队驻地附近,呆了十余天后,他便去了陕西西安,在当地的一处建筑工地找了一份工作谋生。这些年来,他先后去过浙江、新疆、河北等地,但一直都从事建筑工作,因为建筑工地人多,管理相对松散,可以躲避民警的追捕。

  外逃期间,李某在家人的安排下,在外地得到了廖某这个身份。在合法身份庇护下,这些年来他一直相安无事,2013年还和一名陕西渭南女子结婚,并育一子。今年初,妻子因病去世后,他又和另一名女子确定了恋爱关系。

  刘勇介绍,这些年混迹在建筑工地,他也学了一个木工的手艺,以此谋生。虽然他已通过身份漂白,但并没有掉以轻心,漂泊在外,不管和谁发生争执,甚至吃亏,都是忍气吞声。

  坚持命案积案侦办不放松 今年已破获两起命案积案

  随着李某的归案,这桩19年的命案积案也正式宣布告破。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李某的也将是法律的惩罚。

  该案是东津警方今年破获的第二件命案积案。今年2月份,东津警方在四川省南充市将一名潜逃17的命案逃犯刘某抓获,一起2001年9月1日在东津镇打伙村发生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据悉,东津公安一直坚持“现行命案全告破,命案积案不放松”的原则,近几年来,更是加大了对命案积案的侦办力度,2013年3月31日,在襄阳市区将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刘书华抓获,侦破了2003年4月5日发生在东津镇王寨村的一起命案积案;2014年6月9日,组织专班赴宜昌抓获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刘义根,侦破了1996年6月14日发生在东津镇樊坡村的一起命案积案;2015年8月8日,在十堰市抓获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张丰金,侦破1988年7月15日发生在东津镇打伙村的一起命案积案。一个个命案逃犯的落网,一件件命案积案的攻破,凝聚了东津刑侦民警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东津公安的忠诚和担当。

  东津公安分局副局长尚大刚介绍,命案积案是公安部门欠老百姓的债,侦破命案积案不仅是兑现对百姓的承诺,给百姓一个交代,更是公安机关消除社会安全隐患,维护法律尊严,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东津警方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小案不小看,大案不放松”,守护一方百姓安宁,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提供安全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