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保康警方快速破获跨区域流窜诈骗系列案
发布时间:2017-06-16 11:27:5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仓皇逃窜的另外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跨省流窜诈骗的嫌疑人正在作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保康民警正在连夜审讯嫌疑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欧阳智慧、李振)一人佯装拿百元大钞购物,商家找零时又谎称有零钱要回百元钞票,一人乘机以各种借口分散商家注意力,借机兜圈子骗钱。

  6月13日,短短一天时间,保康县店垭、马良、歇马等多个乡镇发生10多起“购物找零”诈骗案,幸有民警巡查微信群细心发现警情,并迅速介入调查。

  当天,保康警方快速反应,科学调度,多警种配合,5小时内成功堵截、抓获5名驾车跨省流窜诈骗的嫌疑人,破获跨区域系列诈骗现金案。

  微信群异常热闹 原是多人被骗

  6月13日下午2时许,保康县公安局店垭派出所民警巡查微信平台时,发现店垭镇一个500人的微信群异常热闹,引起了他的警觉。

  网友ViVO玲玲的在群里发了一张照片,称一名身穿白蓝相间衬衣、蓝色牛仔短裤的女子在其手机柜台前,佯称“购物找零”,骗走了100元钱,并@所有人,是否认识该女子。

  “就是她,我也被骗了。”一时间群里消息互动更加热烈了,5名网友均称自己也遭遇同样闹心事。民警立即通过微信与这些网友取得联系。

  经询问得知,当天下午1时许,图中的女子和一名身穿黑色T恤、绿色短裤的男子,先后进入“ViVO玲玲”的商铺,女子佯装买小额物品,先付给她百元整钱,等她找零时,女子称自己又有零钱了,借机要回那一百元钱,并佯装数零钱时,该男子便也佯装购物,不断询问商品价格,分散“ViVO玲玲”的注意力,女子又借称零钱不够,让商家继续找零钱。忙乱中,“ViVO玲玲”便找了零,这两人拿到钱后,便溜之大吉。

  细心的民警在调阅商家及街道视频发现,嫌疑人为多人,有具体分工,作案对象多为手机专卖店,手法老练,反侦查能力较强,外地流窜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且继续流窜到该县马良、歇马等其他乡镇可能性极大。

  多警联动布天网 五小时全落网

  当天下午,保康县公安局副局长李长铭了解这一案情后,立即组织警力,快速部署,以作案对象为“手机专卖店”、流窜作案等特点,要求该局合成作战室情报中心立即通过视频侦查、信息比对等方式获取线索,同时封锁省道、高速等路口布控巡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3时40分许,民警巡查至歇马街一移动手机专卖店时,商家这才幡然醒悟,连呼上当了,称该女子刚刚骗走了100元钱离去了。

  民警立即循线追踪,在离该店10多米远的商铺外,一举抓获正要故技重施的该女子。

  经查,女子李某敏,湖南人,但其拒不交代同伙的下落和详细案情,案情一度陷入僵局。“湖南人?”合成作战室情报中心主任向军灵机一动,提出排查案发期间进入保康的湖南籍车辆。下午4时16分,一辆牌号为湘U***08的白色现代越野车浮出水面。

  情况紧急,保康县公安局政委杨军立即带队赶往相关搜寻,同时,电话指令警务保障室、交警牌坊湾卡点、城关派出所应急处突队、刑侦大队等多警种设卡堵截。

  “经过歇马白果树坪卡口,有逃往马良、后坪的趋向,请马良、后坪做好堵截”、“经过后坪集镇卡口,请后坪跟随其后,城关做好堵截工作”、“民警已到堵截地点,准备实施抓捕”……很快,对讲机里传来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下午5时20分,在保康县城关镇牌坊湾路段,正驾车仓皇逃窜的另外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仅仅用时5小时。

  家族合伙沿路骗 行话叫“吃反应”

  5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后,保康警方连夜进行突审,案情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却令人唏嘘。

  经查,5人均是湖南龙山县人,为47岁的李某主、31岁的李某敏、30岁的田某江、43岁的李某香,23岁的邓某浩是越野车主,5人互为亲戚关系,以李某主为师父,教授“零换整”诈骗方法,自今年端午节从湖南家中出来行骗,先后流窜湖南、湖北恩施、宜昌、襄阳等地作案。

  据田某江交代称,此类骗局的行话叫“吃反应”,作案时衣服会随时更换,分工比较明确。比如在店垭,田某江物色门店后,佯称买一包烟和一瓶水,共需12元钱,他先给商家100元的整钱,商家在找88元零钱时,田某江便称有零钱了,商家还回100元整钱时,田某江边掏零钱给老板边称要找回90元,同时,其他同伙就以各种理由扰乱商家。

  “商家反映慢就会找90元零钱,一般我们都选手机店和各种副食小商店,选购的是小额商品。”田某江称,这就是‘吃反应’,也就是利用一个人反应的快慢,反映快的话,他们就花几元或者十几元钱买走东西,反映慢的人就被他们骗了。

  田某江交代,今年端午节后,他和舅舅李某主商量,约上老婆李谋敏、姨娘李某香,并联系表弟邓某浩开车,一起出门“吃反应”。该团伙先后在宜昌秭归沿途乡镇上做了4次,骗了400元钱,之后在远安县沿途乡镇上又做了4次,骗了400元。13日中午,到了保康县店垭镇,之后两两组合分头实施“吃反应”,先后到店垭、马良、歇马等镇行骗。

  目前已查明,该团伙先后在保康店垭、马良等地作案11起。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