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案件由谁办?电脑说了算! 枣阳法院从源头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
发布时间:2017-07-10 17:35:0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梁军、王丹丹)法官员额制改革后,院领导与员额法官之间如何按比例分案?如何保障入额法官之间分案均衡?如何防范分案阶段的“人情案”“关系案”?7月10日笔者获悉,进入6月后,枣阳法院施行按电脑排序,对员额法官随机分案,从源头上彻底杜绝了办案过程中的“人情因素”,保证了法官个人工作量相对等,做到了司法透明、公平公正。
 
  据了解,司改后,枣阳法院入额法官53名,在入额人员中,正、副院长6名,机关审执岗位31名,基层法庭16名。该院按3(法官)+2(法官助理)+3(书记员)方式组建合议庭,全院共组建15个审判团队。其中乡镇法庭中,该院按每三个法庭组建为一个审判团队,共组建5个审判团队;院机关民一、民二、民三、刑一、刑二、行政、审监、立案与执行分别组建10个审判团队。
 
  由于案件本身繁简不一,审理难度各异,在分案中既要做到平等对待、防止挑肥拣瘦,又要各有侧重、实现张弛有度;既要调动积极性、激发工作活力,又要保障法官权益、增强发展后劲。为解决这一难题,该院经研究决定,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案件分配制度,即按照相对专业、依次轮流分案、与上级法院审判业务部门对口、类型划分为主、动态调整为辅原则,院机关民商事审理部门,在其员额法官间依次轮流分配民商事案件;刑事审理部门,在其员额法官间依次轮流分配刑事案件;行政庭在其员额法官间依次轮流分配行政案件及部分民商事案件;审监庭在其办案团队员额法官间依次轮流分配申诉复查、再审案件及部分刑事、民商事案件;其余乡镇法庭5个审判团队,分别在其团队内部员额法官间依次轮流分配案件。
 
  “组建办案团队,施行随机分案,有效解决了忙闲不均,办案劳动量不均衡的矛盾。”枣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说,下一步,我院将积极落实司法改革相关要求,逐步打通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各业务部门的界限,扩大随机分案范围,争取最终形成全院大随机分案格局,以此倒逼所有入额法官争做“全科医生”,打造全能型审判法官队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