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龙镇8个贫困村光伏发电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7-07-14 17:47:3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杨涛、朱文玲)7月13日,革命苏区襄阳黄龙镇8个贫困村之一的向湾村,占地1.2亩80MW的光伏发电正在烈日下高速运转。该村支部书记向志庆高兴地说:“这个光伏发电,每年可为村里增加5、6万元的经济收入,村里运转经费不操心了。”
 
  据了解,截至7月13日,该镇8个贫困村全部建设了光伏发电场,总投资512万元。每个光伏发电场每年可为各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7万元不等的收入,达到村脱贫目标。
 
  该镇有杨山、向湾、宋咀、柏桥、王门、明湾、丁湾、黄祠等8个贫困村。如何让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达到脱贫目标?是该镇党委、政府心头大事,经过多次考察,该镇把光伏发电作为产业扶贫的支撑来抓,积极与光伏发电公司联系,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村”合作模式,着力解决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弱、“造血”功能不足,破解贫困村集体收入低的难题。
 
  为确保光伏发电在苏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造福苏区群众,黄龙镇成立了三大专班,助力光伏发电入驻贫困村。一是土地协调专班。根据征用的不同地段等采取不同的补偿方式,一般耕地按相关标准每亩每年补偿,废弃宅基地、开荒地等一次性征用补偿到位,解决土地征用的各类问题;二是项目选址专班。由项目施工方、土管所负责人和贫困村支部书记实地踏勘开展选址工作。项目选址定好后,由当地村委会申报,施工方勘测是否符合项目建设条件要求,土管所审查是否符合土地使用原则,确保了选址地点光照强度、日照时间、地形坡度、与变压器距离严格符合按国家规范,确保了不占用基本农田、林业用地、绿化用地及其他项目用地,且尽可能使用废弃宅基地、开荒地;三是项目建设协调专班。由镇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包村干部、派出所、供电所和村干部负责,定期不定期到光伏建设工地巡查,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保证项目顺利进行。目前,该镇8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成为村级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