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两项目获得国家级基金
发布时间:2017-08-25 11:42:4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副院长尹家保为霍文哲教授颁发聘书。通讯员 龚波 摄
院长付度关与陈孝平院士。通讯员 龚波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龚波)8月17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两个国家自然科学项目申报成功,肿瘤科胡鹏超博士主持的“靶向Keap1/Nrf2复合体的紫苏异酮增强肿瘤细胞顺铂敏感性的功能及机制研究”,获得2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药学部张瑜博士开展的“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MIF)在帕金森病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获得20。1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这是该院建院以来首次实现国家级基金“零”的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由国务院批准成立,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学术团队获此殊荣,与医院多年来重视医学科研,重视人才,重视学科建设密不可分。”谈到医院科研新佳绩,说到近年来医院在科研方面的贡献与投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尹家保如数家珍。
 
  良好的平台是发展的基础。尹家保介绍,为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建成了以研究生教育实验平台、分子医学中心、抗衰老及组织修复实验室、动物实验室为组成部分的中心实验室在省级领先,拥有流式细胞仪、科研显微镜、PCR仪、培养箱、离心机、脑立体定位仪、小动物麻醉机、呼吸机、纯水系统、专用相机等价值2000余万元的科研设备,为医学科研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目前,开展了6个方向10余项课题研究,其中2位硕士研究生完成研究课题。
 
  5年来,医院建立了陈孝平院士工作站,引进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霍文哲教授、美籍华人科学家陆中定教授、上海同济医院博导梅运清教授等一批高水平临床和科研人才,为医院科研工作的发展提供指导,确定各类课题研究方向。累计选送50余人赴国外学习、300余人到国内一流专科进修,培养博士10余人。医院重奖学科建设阶段性成果,对每年取得的省级重点专科、各级科技成果、科研申报等均给予重奖,激励全院人员创新争先。
 
  “为做好科研,医院还加大了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在医院及科室内部对科研人才进行奖励,促进医院科研水平快速提升。”尹家保表示,目前,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拥有28名博士和博士后,临床医生及科研人员大多为硕士,且专业配置合理,有效地提高了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率。
 
  每一个成功的项目背后,必定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人是搞不成科研的。”尹家保说,近年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分级管理、分步推进,着重在提高重点学科水平、扩大优势学科影响上下功夫,采取了一系措施,促进优秀人才向重点学科汇集,在医院形成了像肿瘤科胡鹏超、药学部张瑜这样强有力的重点学术团队,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医院科研力量。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对于申报者,凡通过初审,均给予一定的奖励,提高了申报的积极性。“申报不是目的,我们是想通过科学研究,掌握疾病的发病规律和发病机理,找到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从而实现科研成果的技术转化,使得科学研究成为造福全人类的技术成果。”
 
  尹家保表示,“顺铂”是治疗癌症的常用药,胡鹏超博士的此次申报的课题研究将通过靶向调控,提高“顺铂”对肿瘤细胞的攻击力,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的治愈率。张瑜博士开展的课题研究将从药理学角度掌握帕金森疾病的发病机理,从而针对性地研发治疗药物,攻克帕金森病的治疗难题。
 
  医院还连续多年获省科技进步奖;SCI论文数量和质量取得较大突破,近5年发表80余篇,其中IF超过5分的2篇。2016年,学院首届毕业生考研荣获佳绩,60%的学生考研成绩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
 
  医院科研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学科发展的跨越。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由2个上升到8个,成功创建了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中心、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收治疑难危重病人的比例明显上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消化内科、产科、儿科、急诊科、超声影像科、临床护理等一大批省级重点学科享誉鄂西北,惠及了广大患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