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风雨中的党性洗礼 宜城市防汛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7-10-09 10:53: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冲锋舟救援。通讯员 李锋 摄

帮助农户抢收稻谷。通讯员 刘毅 摄

党员群众一起转运粮食。通讯员 刘诗闻 摄 

  荆楚网讯(通讯员 何维国、李锋)“十一”、“中秋”长假,受丹江口、三道河水库泄洪和连续强降雨影响,汉江、蛮河宜城段水位均达高峰值,40座水库同时超汛限水位,截至10月6日,受灾人口17万人,受灾农作物18.6万亩,受灾房屋61户。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宜城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迅速投入防汛救灾一线。

  汉江蛮河大堤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风雨中,一支支党员先锋突击队筑起了防汛抢险的坚强堡垒;水库堤坝、田间地头、群众身边,一枚枚闪亮的党徽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党徽亮起来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要有我们的党员干部。”宜城市委市政府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领导迎难而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国庆长假期间,该市“四大家”领导挂帅率领10个防灾救灾工作队深入到十个镇(办事处)的防汛救灾一线,做到汛情没有结束不撤离、卫生没有消毒不撤离、生产没有恢复不撤离。

  党徽就是责任状,党员干部记心上!危难关头,宜城市各级党员干部们胸戴党徽,庄严宣誓“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堤段我负责,带头巡堤查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汛情,流水镇均宜村年过六旬的村支书程正明,自己参与巡堤查险的同时,在第一时间动员村组干部、老党员和民兵,组织起了一支党员突击队,火速赶到磨盘河堤坝开展巡堤查险和清障工作。

  随着水位的不断上升,程正明很是担心大堤的安全,他将自己的床铺搬到了大堤上的孔家湾泵站,吃在堤上、住在堤上,24小时不间断巡逻查险。有人劝他把防汛的事交给年轻人,程正明却坚定地说:“防汛就是一项政治任务,我是一名老党员,党教给我的就是在困难面前要勇往直前,汛期汛当前,我理应冲在一线、干在最险处。”

  蛮河水位持续超设防线,沿岸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宜城市堤防管理处组织党员干部在河堤上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巡堤排险责任重大,绝不能马马虎虎、敷衍了事,一旦发生灾情,受苦的就是身后的人民群众,受灾就是千亩良田,不能因为一时的疏忽造成防汛工作的失误。”年近花甲的堤防管理处老干部曾宪忠,穿上胶靴,带上手电,不分昼夜带领突击队员来回巡查。10月3日中午,连日劳累基本没休息到的曾宪忠,在泥泞的堤坝上巡查时重重摔了一跤,6根肋骨断裂。

  “不要忘记巡堤,我们的责任很重大!”被送到医院时,曾宪忠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堤坝的安全。

  党旗飘起来

  10月6日下午下午3时,工作人员在蛮河堤防巡查时,发现位于郑集镇王岗村的岛口闸闸门破损,洪水向堤内倒灌,倒灌洪水与内涝雨水叠加将导致附近两村的5000余亩农作物受淹,情况危急。

  “党员干部们跟我上!”接到险情后,宜城市各级党员干部闻讯赶来,同时公安干警来了、消防官兵来了、城管队员来了、供电工人来了、郑集镇的干部群众来了……风雨中,昏暗的灯光下,一面插在闸门旁的鲜艳党旗显得格外醒目。党旗下,这支由300多人临时组成的党员干部突击队、2台大型挖掘机、20余台运输车辆一直鏖战到险情排除:23:10损坏闸门被成功堵住,次日凌晨4:30蛮河河水倒灌被彻底封堵。

  汛期,海事处接到的救援电话不断,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随时做好了战斗的准备。组织号召到哪里,群众需求到哪里,救援人员就冲向哪里。

  “郑集镇何骆村沙洲上200余头牛被洪水围困,请求支援紧急转移。”10月4日8时,海事处接到救援电话后,立即调集“恵民号”渡船和5名抢险队员,乘鄂海巡0805号艇赶赴险情水域,救助被困群众和牲畜;10月5日凌晨5时,鄢城办事处龙头村汉江滩涂地养殖户及牲畜被大水围困,海事处立即调集茅草机渡6号、航标艇,派出5名抢险队员前往险情水域……

  “你说我们能不满意吗?在我们老百姓有难的时候,党员干部来了,有党旗的地方我们就觉得有安全感,看到党徽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在冲锋舟上,笔者和受困群众攀谈中,“雨水无情人有情”这句话,大家说得最多。在群众心中,这句话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温暖。

  “水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我责无旁贷……”菜园村党支部书记曾广辉是一名有着多年防汛经验的村支书。汛期以来,他制定了详细的防汛预案,并安排村干部和党员轮流值守监督汛情,一有险情,立刻上报并妥善安排处置。从今年6月至今,曾广辉成功排查出险情6起,转移群众30余人次,转移牲畜300余头(只),抢收农作物700余亩,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在曾广辉的号召和感染下,村民们也积极地参与到这场战斗中,汇聚成全民皆兵的抗灾力量。

  党员干起来

  10月7日,雨停水位开始下落,宜城广大党员干部分赴各镇村的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卯足干劲与群众一起开展生产自救。

  10月8日,郑集镇国道两旁的稻田里,一群带着“共产党员”袖标的人忙碌着,他们挥动着镰刀,帮助当地村民收割水稻。尽管天又下起蒙蒙细雨,这群人却毫不理会,忙完一家又奔赴下一家。这支队伍是市直相关部门和镇里联合成立的10支“党员突击队”之一,专门帮助受灾后缺乏劳力的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雨刚停,宜城卫计局工作队来到包保的王集镇观音村查看灾情,帮助村民开展生产自救。观音村是蔬菜大村,这次被水一淹,今年的娃娃菜形势堪忧。

  “排水啊,赶快排水,挽回损失。”工作队请来的蔬菜种植专家建议。说干就干,工作队员立即与群众一起抢修水渠、清沟排水,同时请来挖掘机疏通了一条长100多米的沟渠,更换30多节管道,确保群众无后顾之忧。

  国庆期间,板桥店镇蛮力海村一组组长赵启国每天回来都是满脸的汗水和泥水。10月4日,他冒着低温跳入一堰垱,全力疏通堵塞的剅管。经过近1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剅管终于被疏通,村里的堰塘转危为安。水刚退的这几天,他又忙着组织村民用铲车、农用车排水清淤开展生产自救。村民们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可他自己家的4亩多稻田却被水淹没顾上收割。有人问起赵启国累不累、值不值。他的一句“我是党员就要干在前!”的简单话语,道出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对事业的忠诚。

  风雨中,鲜艳的党旗显得更红!在这场严峻的自然灾难面前,宜城广大党员干部用冲锋在前、无坚不摧的力量交上了合格的答卷,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为党的形象注入了强大的宜城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