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创平台给待遇 襄阳培养大学生村医“扎根”基层惠万民
发布时间:2017-11-09 18:11:5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周国宝、贾希亮
大学生村医跟着老村医入户随访。  记者 白菲斐 摄
  10月的保康云雾缭绕,十多日的阴雨天让山区格外潮湿。在海拔500多米的马良镇扁洞河村,23岁的大学生村医黄诗品跟随着63岁的老村医陈昌杰,在湿滑的山间道路上跋涉,他们要去给村里高血压老患者罗兴炎进行家庭随访。
入户为村民测量血压。记者 白菲斐 摄
  陈昌杰背着药箱,黄诗品拿着血压计,两人在泥泞的道路上小心翼翼地行走。“75岁的罗兴炎患高血压多年了,每两个月得上门测量血压、指导用药。”陈昌杰一路上向黄诗品介绍着要随访村民的基本情况。不一会儿,两人来到罗兴炎家中,向罗兴炎的老伴余顺菊了解起两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并测量好血压做好随访服务记录。
 
  2016年11月来到扁洞河村卫生室工作的黄诗品,是附近孟家湾村的居民。母亲身体不太好,需要照顾,让黄诗品从小都有了当医生的梦想。自2013年保康县卫计局启动,联合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免费定向培养具有专科学历的村卫生室医生,黄诗品第一批报了名。经过三年的学习,毕业后的黄诗品回到马良镇,来到扁洞河村卫生室工作。
 
  据保康县卫计局人事科教科科长魏启军介绍,“村医培训计划”至今已连续举办四期,合计培养102人,现已毕业上岗55人,补充到村医年纪超过60岁的村卫生室里。“年轻村医来了会使用电脑,公共卫生服务档案记录和基本药物医保刷卡报销都可以应对,再跟着我们老村医多进行临床实践,今后村民的健康还得靠他们!”陈昌杰对村卫生室的发展充满信心。
 
  结合保康县卫计局的经验,襄阳市卫计委于2016年启动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工作,为每位学生提供学习就业平台,三年学习期间,每年给予10000元定额资助,完成学业并取得毕业证书后,采取“县招乡管村用”方式,统一分配安置到村卫生室工作,并获得乡村医生执业资格,享受相应待遇。目前,全市已统一招收两批451名学生,通过订单定向培养的方式,为基层卫生服务注入了新活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